中华羸弱自乾隆始,这个锅他必须得背

学过中国近代史的朋友都知道,清朝末期国家羸弱民不聊生。外国列强的大举进犯,进一步加速了大清帝国的灭亡。

国内外学者经过慎重的讨论,达成了一致意见就是:中国有强变弱的转折点就是在清朝乾隆皇帝时期,闭关锁国让中国全面落后。

也许有些朋友关于这段历史并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今天我们就举一个小小的例子,来说明当时的乾隆皇帝和清政府是多么的自大和无知。

在中华帝国经历了康乾盛世的发展以后,各方面均走到了世界的前列。这也就助长了清政府和乾隆这个皇帝的自大清高的气焰。在乾隆在位的后期,更加注重的是物质生活上的享受,没有了以前锐意进取的精神。

后来,英国派大使团来到了中国,借为乾隆皇帝祝寿之机,实际上是想和清政府商讨能否为英国在沿海地区开商埠,以方便英国与中国通商。这个使团是很有诚意的,他们还带来了代表英国当时最高科技水平的三件礼物。

第一件礼物叫做天体运行仪。这个是做什么用的呢?简单来讲,它就是用来模拟我们居住的太阳系的天体运行的情况的。很可惜的是,当时的清政府根本没有人能够理解这种先进的天体运行理论,自然也不会有人对这个东西感兴趣。

第二件礼物是英国最先进的臼炮。平心而论,这种武器要比当时清政府军队装备的鸟铳先进很多倍,但是由于乾隆皇帝的狂妄自大导致了这种先进的武器被束之高阁。试想一下,如果当时清朝可以认真了解、潜心研究,以后哪里还会有八国联军入侵中国的事情。

第三件礼物是一辆马车。其乘坐舒适度和跑起来的速度都是一流的,但是还是被乾隆爷给否了,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他感觉赶车人的位置比自己的还要高,这是大不敬的。所以这些礼物都没有送到乾隆的心里,通商之事也没有获得许可。

​从这些小事,我们就可以看到一个如此闭塞和骄傲的国度。正是这种心态才导致了中国的落后,最终落得大清朝的灭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