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瑞清明廉洁、一心为国为民,为何却有人指责他是迂腐伪君子

一提起海瑞,大家心中第一个念头,自然是“青天”。但是,经过一些史学家的研究,许多关于海瑞的事迹,包括他扳倒严嵩等等,都是民间虚构的,是老百姓对于清官的渴望而导致的,强加给海瑞诸多故事。

虽如此说,但海瑞在历史上确确实实是一个清官,一个为民着想的好官。然而,近来有一种声音,指责海瑞是一个迂腐的人,满口道德的他竟然把自己的女儿给饿死了。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言论呢?在明后出现了两个小说家,他们自己的笔记小说中,曾经描述了海瑞饿死女儿的事件。但是,这件事并没有记载与正史,小说这种文学体裁也不具有说服力。因此,我们大可断定,这件事是子虚乌有的。

那么又为什么说海瑞是一个迂腐的道德君子呢?

这估计是拿他与张居正的关系来说的。大家都知道,张居正是明中后期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实施的许多政策,都极有利于民众,并且他知人善任,提拔许多大力改革之人,使明朝出现了中兴,延缓了明朝的灭亡。也正是由于他的功绩,人们不由自主地就会以为,凡是张居正不喜欢的人,都不是什么好人。而海瑞就恰恰不讨张居正喜欢。

事无绝对,张居正虽然是个伟大的政治家,但同时,其个人生活则追求奢侈。而海瑞不同,他为官廉洁,个性正直。倘若张居正提拔海瑞,那可能有一天会被海瑞弹劾,又何苦自找麻烦呢?

历史上的海瑞情商并不低,并不是一个迂腐的人。有一次,他因为直谏,触怒了嘉靖皇帝,差一点儿就被处死了,是两个老臣,一个叫徐阶,一个叫黄光升的,全力保他才免于一死。后来,他也对那二人十分感激。当徐阶被人翻旧账、弹劾的时候,是海瑞一个人站出来为他申辩。而对于黄光升,海瑞曾亲自去看望已经离任的他,至今仍有“海瑞歇马庙”留存。并且,在黄光升病逝之后,海瑞不顾自己病重,还要亲去奔丧。试问那个迂腐的人可以做到这点儿?

不仅如此,海瑞还是个极有能力的人。在1570年的时候,他去当应天巡抚。在那里,他为百姓疏通了困扰百年的吴淞江,并且采用以工代赈的方法解决了财政危机。海瑞做了如此的功绩,那些骂他的人,应该可以闭嘴了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