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不知道干什么,同事说:你去扫地吧,宰相笑道:扫地也很好

自古以来,就有这么一说:伴君如伴虎。作为臣子的,稍有不慎就可能被皇帝干掉。尤其是朝代更替快的时代,要想取得皇帝的信任,活得长久一些,更是难上加难。但是有个大臣,却能在风云变幻的时代中历经四朝十君,依然稳居宰相二十年。

年轻时候的冯道不但非常孝顺,也非常好学。除了侍奉双亲,每天就是读书。性格平静而且坚韧,除了读书,别的事情都不在乎,据说他读书的房间了,除了自己坐的那一小部分,别的地方都落满了灰尘他也不在乎。

冯道最初跟随的是刘守光,却因为直言劝诫被投进了大牢。刘守光兵败之后,冯道去了太原投奔晋王李存勖,以自己的文章被监军张承业赏识,继而被提拔为太原掌书记。李存勖称帝之后开始重用冯道,看似要步入青云的时候,冯道却因为父亲去世回家守孝了。

回到家乡的冯道看到家乡收成不好,便拿出自己自己剩余的俸禄救济乡民们。冯道的美名于是广为流传,连当时的北胡契丹人都称赞冯道。后来冯道服丧结束回到朝廷,可以天下已经易主,唐明宗李嗣源即位。以为赏慕冯道的大名,李嗣源很快就提拔冯道为宰相。

当了宰相的冯道非常重视对年轻人的培养,有才的寒门子弟加以推荐重用。对于心浮气躁的名门子弟稍加抑制。为国家的长治久安不断地添砖加瓦。可以好景不长,李嗣源去世后他的儿子们明争暗斗,最后李嗣源的养子李从珂起兵打到洛阳,冯道二话不说率领百官迎接拥立。

李从珂很鄙视冯道的为人,觉得他就是个墙头草。但是碍于他是前朝的宰相,又不能把他怎么样。于是只好授予冯道一个有名无实的“司空”头衔,相当于是一个名誉宰相的官职。既然有官职,那必须要有事儿做才行啊。那让冯道这个“宰相”做点什么好呢?

当时拥有最大实权的宰相是卢纪文,卢纪文一向看不起冯道。便想出了一个方法来羞辱冯道。让冯道负责祭祀活动时候的扫地工作,还当着同事们的面征求冯道的意见,故意看他笑话。没想到冯道只是轻轻笑了笑说道:扫地也是我应该做的,我为什么不同意呢?

本来想看冯道笑话,结果人家根本不把这些当会儿事儿。冯道的淡然让卢纪文无可奈何,自己也感觉不太合适,最后还是放弃了让冯道打扫卫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