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的“人生三境”,值得每个人深思,难怪后世称他为圣人!

孔曰:少年人血气未定,戒之在色;中年人血气方刚,戒之在斗;老年人血气已衰,戒之在得。

曾国藩选将用兵总结出一条规律,“少年经不得顺境,中年经不得闲境,老年经不得逆境”

这就是他的人生三境。

一、少年经不得顺境

在顺境中前进,如同顺水行舟,天时、地利、人和等有利因素,使人们更容易接近和实现目标。但顺境氛围宽松、优越条件又容易使人滋生骄娇二气,自满自足,意志衰退。

如果一个人在少年时代顺风顺水,都是顺境,那是一件很不好的事,会使人忘乎所以,不知人伦兵仪,未来难以成大事。

袁世凯次子袁克文,被过继给袁世凯宠爱的大姨太沈氏。沈氏无子女,对袁克文溺爱有加,几乎到了百依百顺的地步,所以袁克文天性顽劣、放荡不羁,从不正经读书。但他十分聪明,一目十行,过目不忘,喜唱昆曲,好玩古钱,好结文人,自言“志在做一名士”。

因为袁克文花钱如流水,所以他从他父亲那里分得的十几万银元的遗产,很快就用光了,可他又放不下架子来,因此不得不靠卖字、卖文来维持生活。1931年袁克文死在天津,才40多岁。因为身无分文家里办不起丧事,最后是青帮的徒子徒孙和众多妓女凑钱帮他送葬。

少年人要先经受磨难和考验。逆境的恶劣环境对于挑战者而言,可以磨炼意志、陶冶品格、积累战胜困难的经验、丰富人生阅历,往往能使人的潜能最大限度地迸发出来,创造出乎意料的奇迹。

二、中年经不得闲境

如果一个人在中年的时候成天无所事事,如闲云野鹤,不努力也可得,即身处闲境,那也是一件很不好的事,会使人丧失志向,迷失方向,未来难以成大事。

中年不怕顺逆,不怕苦和累,最怕“清闲”,最怕“闲置”,看着别人青云直上飞黄腾达,看看自己提前进入养老模式,每天也没什么重要的任务安排,领导也不督促指导,好,等着被裁员吧。

为啥?你一不干重活,二还拿很高的薪酬,三还占着位子。老板不裁你裁他自己吗?

网上传言,华为要求部分员工34岁要退休,这些员工肯定也是奋斗过来的,但是这些人缺少一点:“危机”意识。

三、晚年经不得逆境

少年时吃苦,中年时奋斗,到老年时已是身心俱疲,若这时仍处处被刁难、苛责、抛弃等,即身处逆境,同样也是一件很不好的事,会使人无法自处,无法经受打击,失去未来。

人生苦短,拼搏一生了,安享晚年吧。

“人生三境”,值得每个人深思!

给读者的话:

喜欢杯酒的文章请点赞,关注,分享!欢迎推荐给您最好的朋友,历史、国学、风俗等你来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