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揽大清皇权的慈禧,有一件事到死她也没敢做

慈禧叶赫那拉氏,咸丰帝的妃嫔,同治帝的生母。晚清重要政治人物,清朝晚期的实际统治者。1861年咸丰帝驾崩后,与孝贞显皇后两宫并尊,称圣母皇太后,上徽号慈禧;后联合慈安太后(即孝贞)、恭亲王奕䜣发动辛酉政变,诛顾命八大臣,夺取政权,形成“二宫垂帘,亲王议政”的格局。

独揽大清皇权的慈禧,有一件事到死她也没敢做

1908年,光绪帝驾崩,慈禧选择三岁的溥仪做为新帝,即日尊为太皇太后,次日17点(未正三刻)在仪鸾殿去世,葬于菩陀峪定东陵。慈禧,在中国清朝的历史上,我想不用做太多的介绍了,身为一个女性她实际统治了中国长达48年。在这几十年的掌权当中,慈禧实际上就是中国的皇帝了。她把过去几千年来中国女性都不敢干的事情全都干了,作为一个女人她达到了自己是人生的极致。在她掌权的几十年里中国皇权的统治虽然出现了“凤在上龙在下,龙追凤”的情景,但是有一件事慈禧始终没有做。即便她做好了所有的准备,即便不可能有人反对她,慈禧到死还是没敢迈出这最后的一步。

独揽大清皇权的慈禧,有一件事到死她也没敢做

这个最后一步就是称帝做皇帝,中国历史上出现过一位女皇帝武则天。虽然,慈禧的权利已经远远超越了武则天,但是,慈禧始终没有做中国历史上的第二位女皇帝。在对慈禧的陵墓进行考古发掘时,竟然都发现了,慈禧为自己量身定制的龙袍。从这一点就完全可以看出,慈禧心中是有一个皇帝的想法的。在她的陵寝里,所有的雕刻纹饰,在中国的历史上也是首次出现:龙在下凤在上,龙追凤的雕刻。包括慈禧墓的所有规格都超越了清朝所有的皇帝的陵墓。

独揽大清皇权的慈禧,有一件事到死她也没敢做

虽然她做了那么多超越祖制的事情,称帝这件事她到死也没有做。或许是她的权利已经远在皇帝之上了,每天的享受连做皇帝的光绪都望眼欲穿,称不称帝对她来说又有什么实际的意义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