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景区水潭21具骸骨, 揭开200年前一种不为人知的妇女私刑

在中国古代,做人难,做女人难,做有妇之夫的女人更难,做有老公还出去偷情的女人难上加难。笔者早年是写小说的,对凄美的爱情也有同情和理解,但在中国底层社会,尤其是古代的人们,对什么爱情根本无法理解,他们满脑子教条,碰见出轨的就一起打死,打不死的浸猪笼淹死,特别残忍。

“猪笼”是一种运送猪仔的工具,通常是用竹篾编织成的,网状结构一端开口,这是古代农村常见的工具,但在古代却成了残忍的刑罚。

古代哪个女人出轨了,大家就把她放在猪笼里,装上石块抬到江里去,扔进去活活淹死。

据记载,执行“浸猪笼”的是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女子在村长老的执行下完成“浸猪笼”的仪式,整个过程伴随着唾沫,扔木棒,扔砖头块,和村民们的谩骂,对于一个女人而言是比较残忍的,这个刑罚不是法律规定的,是“私刑”,但衙门也不管,也管不了,他们觉得这是你自己家里的事。

我们在电视剧里经常看到这样的镜头,一个女子被装进猪笼里,被村民抬到江边,然后沉进去,古代没有影像记录,这个形象是怎么产生的呢?

当地居民祖祖辈辈口授心传的,是村里的长老给导演和编剧讲述的,所以他们会有这个影像,至于当时究竟是怎样的场景,女子是怎样的表情,这个只能靠我们的想象了。

在广东一个小县城一个村落,有一个陆地水下的湖潭,叫绿窟潭,是全淹溶洞,这个潭底有一百多平方,潭水不增不减,不受陆地降雨的影响,深度都是一样的,这个洞很奇怪,冬暖夏凉,看似“风水宝地”。

湖潭周围怪石嶙峋,深度很深,有八十多米,看上去脊背发凉。谁也没想到就是这样一个湖潭,会有几十具人体的遗骸,一男子曾经在此考察,发现潭底的骸骨仿佛怒目圆睁,他竭力挣扎出水面,竟然被一具骸骨缠住,看起来那具骸骨好像向他走来。这件事情轰动了当地,揭开了一种残忍的“私刑”。

专家对此进行了调查,还走访了很多村民,这个村子从清朝就有了,这个湖潭里的尸骸也是清朝时候就存在的,一位八十岁的老人说,她嫁到岩前村时就听说村落对妇女惩罚是很残酷的,对村民管理也很严格,并且常用“私刑”,湖潭尸骸都是违背族规的村民。

老人说出轨的村妇会被、做盗窃的男人都可能被锁住,装入竹编的猪笼,沉入湖潭中,叫“浸绿窟”。如果村里的孩子不听话,大人会说再不听话就把他们扔进“绿窟”,孩子就不敢淘气,乖乖的跟大人回家了。

虽然说出轨的男人也会被乱棍打死,但只是在民风比较公正的地方,在很多偏远村落,“私刑”往往只针对女人。

古代除了浸猪笼,其他的刑罚也很严苛,让女人无法承受,有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在那些没有生命危险的刑罚,也是会失去尊严,有的比死还要可怕。

我们知道“笞杖”这种刑罚,是男女都可以“享用”的,但效果截然不同。男人打几十大板,如果身子骨硬朗挺过去了,一般没事,女人就不一样了,一是身子骨弱,没那么容易挺过去,二是刑罚对女人特别严苛,宋、元、清笞杖需要脱裤子,一个大姑娘脱裤子受刑,想死得心都有了,而且衙门众目睽睽,这个女子即使没死,回家也会上吊自杀。

古代女人如物品,如果是个“吉祥物”,“旺夫”,日子还好过,假如“克夫”那就要受到刑罚,比如“烙印”。用烧红的铁块烙娇嫩的皮肤,对女子是难以忍受的,更可怕的是还伴随着言语的侮辱,这个刑罚有个专业名字叫“进门寡”,也就是说认定这个女子对他们家门是不吉祥的,是要给予惩罚的。

还有“拶刑”,江姐就曾受过这种刑罚,那是让人痛死的刑罚,施刑人员用力拉扯绳索,犯人疼得昏死过去,十指连心,连手指都可能被夹断,对于女人而言是难以想象的痛苦,江姐是伟大的,了不起的女性,我们钦佩她。

还有一种刑罚是“黥刑”也叫“黥布”,在罪犯脸上刺字或者符号作为惩罚,这可是一辈子的烙印,受过此刑的男人都会心理崩溃,更何况是女人,容易陷入崩溃的境地。

如果行刑人员让女子选择,她们宁可一死,也不愿意接受这样的刑罚。

古人女子是低人一等的物种,法律对女人也不甚公平,何况还有很多“私刑”,所以做古代的女人,犯罪成本高,幸福指数低,是一个苦差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