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驸马打我,父皇要为我做主!皇帝:驸马没错,是你太任性了

汉武帝时期,设置了“驸马都尉”的官职,由于后来有好几个驸马都尉都娶了公主,因此“驸马”就成了皇帝女婿的统称。若是能与公主成亲,地位和声望自然会得到提升,而且还会有不少陪嫁品,更为重要的是,由此便可成为皇亲国戚,驸马做梦都会笑醒。

凡事都具有两面性,娶到貌美如花的公主,等于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可以说是名利双收。但是,很多驸马都过得比较憋屈,即使公主耍小脾气,甚至大吵大闹,驸马只能忍着,不敢与她顶嘴,更不敢动手打公主,否则公主向皇帝告状的话,驸马轻则被问罪,搞不好会连累整个家族。

公主从小生活在皇宫,吃的用的都是最好的,且得到父母的溺爱,逐渐养成了刁蛮、任性的性格。江山易改,禀性难移,她们出嫁后的脾气也很难改变,多多少少都有点“公主病”,驸马往往的敢怒不敢言。然而,总有极个别胆大的驸马,因忍受不了公主的脾气,壮着胆子与之争吵,甚至还会对公主动手,最典型的莫过于唐代的郭暧。

许多人对郭暧感到陌生,如果提到他父亲郭子仪的大名,估计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郭子仪乃武状元出身,起初混的并不太好,五十多岁才当上太守,与朝廷重臣还有不小的差距。正当郭子仪认为,这辈子或许就这样了,很难有晋升的空间时,安禄山、史思明举兵谋反,大唐军队节节败退,唐玄宗想到了郭子仪,果断下旨封他为朔方节度使,让他赶紧带兵剿灭叛军。

金鳞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能力超强的郭子仪,自从得到了施展才华的机会,一发不可收拾,仅用了很短的时间,就逆转了唐军节节败退的局势,最终力挽狂澜,把濒临灭亡的大唐救活了。虽然也被解除过兵权,却没有因功高震主被皇帝猜忌,官至太尉、中书令,且被皇帝尊为“尚父”。

唐代宗登基后,对郭子仪更加器重,并将爱女升平公主嫁给郭暧。娇生惯养的升平公主,觉得自己身份高贵,动不动就给丈夫郭暧脸色看,郭暧没有放在心上,以为她日后会收敛一些。大历二年,恰逢郭子仪七十大寿,满朝文武都来给他祝寿,郭府热闹非凡。

身为儿媳的升平公主,按照当时的礼节,理应对公公郭子仪行跪拜之礼,但她却当着众人的面拒绝下跪,这让驸马郭暧甚是尴尬。郭暧闷着头喝了很多酒,越想越生气,伸手打了公主一巴掌,并且怒吼道:“我早就看不惯你了,你有什么可嚣张的,若不是我父亲的功劳,你们李家的江山早就保不住了,以后最好老实点。”

尽管郭暧下手很轻,但对于升平公主来说,也是不能忍受的,她从小到大没挨过一巴掌,岂能善罢甘休,哭着跑回皇宫,梨花一枝春带雨的对唐代宗哭诉道:“驸马居然敢打我,父皇一定要为女儿做主啊!”了解前因后果的唐代宗,非但没有惩罚女婿郭暧,反而对公主说:“驸马没错,是你太任性了。”从此事可以看出,唐代宗是个是非分明的皇帝,否则郭暧就惨了。

参考资料:《旧唐书·列传第七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