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诸葛亮想方设法都要除掉张郃?从三点看出张郃的可怕了!

作为官渡之战后投降曹操的张郃,在此之后一直深受曹操的信任。他身为曹操手下五子良将之一,不但作战骁勇,率领军队接连攻克邺城、柳城和东莱,保卫雍奴,更是击败过马超和韩遂等当世名将。可以说,在曹操平定北方的过程中,张郃居功至伟。正因如此,张郃因功被封为平狄将军。而诸葛亮北伐之时,也是张郃反应迅速,以急行军的方式到达街亭,打得马谡措手不及,而蜀军也因此战不得不退回蜀川,可以说张郃几乎以一人之力抵御了诸葛亮这第一次北伐。

虽说张郃为曹魏立下赫赫战功,但曹魏能征善战的将领如此之多,为什么诸葛亮偏偏要想方设法的针对张郃,非要除之而后快呢?主要还是因为张郃实在太可怕了,他的可怕主要体现在如下几点上,这才让诸葛亮动了杀心。

首先,张郃大局观极强,很有战略眼光。要知道当年曹操出兵夺取汉中时,是派出张郃率领五千曹军作为前军来御敌的。在张鲁投降后,曹操得到汉中,于是他派出大将夏侯渊与张郃两人,以抵挡蜀汉的进攻。而在这之后,张郃做出了一件惊人的事情,他在出兵攻占了巴东郡和巴西郡之后,将这两个郡的百姓全部迁往汉中。这就不得不佩服张郃的眼光了。要知道汉中刚刚经历战乱,青壮年人口十分缺乏,张郃此举就是为了增加有生力量,为汉中带来粮食与赋税,同时还能培养用于征战的兵源。当年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失败时,也是把西县上千的百姓迁移到了汉中,可见两人的战略目光是一致的。若非后来张飞将张郃击败,随后由法正设下奇谋,让黄忠斩杀夏侯渊,只怕汉中在张郃治理下将极难攻克。从这一点不难推断出,张郃与诸葛亮有着相同的大局观与战略目光,这让诸葛亮不得不早早做好提防。

其次,张郃让诸葛亮的北伐无功而返,其军事能力之强让人忌惮。要知道当年诸葛亮准备多年,最终以举国之力出兵北伐。然而诸葛亮才刚刚让马谡占据街亭,张郃就率领军队赶到,一举击破马谡,夺得街亭。而这也直接导致了诸葛亮的第一次北伐前功尽弃,可以说,张郃能在短时间内做出反应,并以最快是速度赶到战场,以最小的代价结束战斗,让诸葛亮无功而返。如此善于用兵,极富谋略的将领,让诸葛亮不得不忌惮。

第三,在与蜀汉多次交手后,张郃对诸葛亮的用兵情况十分了解,有张郃在,诸葛亮的北伐难以实现,因此必须将张郃除之而后快。太和三年时,诸葛亮经过了一年的准备,再次出兵北伐。这一次出征,诸葛亮选择了曹魏的陈仓作为突破点,率领大军出兵散关,包围陈仓。在这样的情况下,曹叡当即将张郃召回,将手中三万大军交到张郃手中,让其立即出征抵抗诸葛亮。

出征之前,曹叡十分担心诸葛亮在这一次军事行动中的决心与攻势,于是询问张郃:“将军此时赶往前线,蜀军是否已经占领了陈仓?”张郃与蜀汉打了很多次交道,自然了解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因此粮草问题必定是诸葛亮的软肋。而诸葛亮的攻势虽猛,但却掩饰不了孤军深入后的粮草不济。于是他对曹叡说道:“臣以为蜀军暂时拿不下陈仓,以臣的计算,等臣率军赶到陈仓时,诸葛亮已经撤退了。毕竟蜀军孤军深入,其粮草坚持不了十日。”曹叡听到张郃的话,才稍稍安心。而张郃所料不差,等到张郃为保陈仓不失,昼夜行军赶到南郑后,诸葛亮果然因为粮草问题而不得不撤退了。张郃对于蜀军的情况如此了解,测算无误,有这样的将领在曹魏,诸葛亮寝食难安。

笔者认为,正因为张郃知己知彼,才让诸葛亮彻底动了杀心,最终在第四次北伐时设计诛杀,一代名将被诸葛亮惦记上,不知道是张郃的幸运还是不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