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东印度公司在亚洲取得成功原因

欧洲航海时代早期,荷兰面临来自欧洲国家军事进攻,为了可以得到更多的海外贸易财富,保护自己在军事上的对抗能力,开始了将本国海洋商业向更远的海外扩张。

在16世纪未有到来之前,土耳其帝国控制了通向东方的贸易交通要道。欧洲国家要想前往亚洲进行贸易,需要经过土耳其帝国之手才可以进行商品交换。土耳其帝国手中的亚洲商品,不仅价格贵,而且货物稀缺。

16世纪之前的欧洲,很少有与亚洲国家的直接贸易发生。一部分欧洲学者认为,在14到15世界,欧洲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贸易,当时的欧洲人们生活在贫困社会之中,不仅人们生活贫困,而且思想腐朽,贫困阶级没有任何人权,上帝宗教主义的信仰赎罪券更使黑铁时代的欧洲社会一片漆黑。

随着欧洲冒险家开通通向亚洲国家的航线,葡萄牙人和荷兰人都发现了商业机遇。一些富裕起来的荷兰商人,建立了以公司为团队的冒险家,向东印度等地区进行商品贸易。

荷兰东印度公司不仅得到了民间支持,并得到了政府的大力帮助。可以说,在荷兰东印度向亚洲国家开放商业的过程中,成为荷兰在亚洲地区的唯一企业代表,与当时政府的扶持不无关系。具有垄断地位的商业活动,迅速使荷兰国力崛起,维持了去欧洲其他国家之间的战争经费需求。

荷兰海洋霸权的崛起,离不开荷兰政府授权给荷兰东印度公司的垄断地位。在亚洲地区,特别是印度、印尼、东亚等地区,荷兰东印度公司具有外交、军事、商业贸易等特权,并在印尼地区帮助荷兰开发殖民地。

荷兰东印度公司到达亚洲地区之后,一方面与已经早期到达的葡萄亚人争夺殖民地,另一方面与其他欧洲国家贸易公司竞争商品交易,打击竞争对手。

曾经荷兰短暂时间在台湾建立殖民点,在次期间与日本发生了多次战争。荷兰东印度公司利用自己垄断地位,打败了日本在台湾的商业贸易,逼迫日本走向闭关锁国。不过,荷兰面对中国军事进攻,尽管具有强大的海洋作战优势,还是最后落荒而逃,最终在东亚失去了海洋霸权统治地位。强大的中国军事打击面前,荷兰不堪一击的败退,为最终被荷兰政府抛弃埋下了重重一笔。

不过,荷兰东印度公司在其他地区依然保持强势。在印尼和南亚地区,荷兰东印度公司的发展让欧洲各国羡慕。利用荷兰东印度公司在亚洲垄断地位,荷兰成为了欧洲国家数一数二的海洋霸权国家。

尽管在欧洲荷兰领土面积不大,但荷兰商人团结在一起,建立具有国家垄断意义上的东印度公司,不仅仅成为后来欧洲国家开拓亚洲的前锋之一,也为荷兰建立一支打不败的强大海军,支撑了当时荷兰在欧洲的霸权地位。

荷兰东印度公司可以在亚洲地区取得商业上的成功,其重要的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是荷兰冒险家爱国主义精神支持了荷兰敢于进行风险贸易,不畏惧当时未知的风险与困难。另一重要原因,当时荷兰东印度公司与政府关系密切,垄断了所有在东印度的商业、外交、军事活动,为荷兰开拓亚洲殖民地。在今天看来,垄断是不公平竞争行为,但对于激烈的国际商业竞争而言,垄断的商业活动,可以帮助荷兰建立以自己为利益中心的利益圈,帮助荷兰成为欧洲军事上的强国,帮助荷兰人民抵御了一次次在欧洲强国的军事进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