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面积达中国八成大小,人口为何只有两千多万?

澳大利亚,面积约769.20万平方公里,排世界第六,约为中国八成大小。澳大利亚四面环海,是世界上唯一国土覆盖整个大陆的国家,也称澳洲。

在欧洲殖民者们来到澳洲前,土著人在这里生存了四万多年。1770年,英国航海家抵达澳大利亚东海岸,宣布英国占有这片领土。1788年1月26日,英国流放第一批犯人抵悉尼,这一天成为澳大利亚国庆日,这里也成为流放囚犯的地方。此后部分土著人死于冲突,一部分土著人沦为奴隶,大部分土著人失去肥沃的土地,被赶往不毛之地。

1901年,澳各殖民地改为州,成立澳大利亚联邦。

1931年,澳大利亚成为英联邦的独立国家。澳大利亚的国旗,左上方是英国国旗,另外六颗星意为组成澳大利亚的六块殖民地。

南回归线穿过澳洲中部,这里冬季平均气温在10度至20度之间,夏季平均气温在20度至30度之间,所有河流终年不冻,海洋的温度调节作用非常明显。然而澳洲温度这么适合人类,面积又这么大,人口却只有2400多万,绝大多数集中在东南沿岸的几个城市。

全球前十大面积大国中,澳洲的人口密度最小,我们印象中地广人稀的俄罗斯,面积是澳洲的两倍多,人口则是澳洲六倍左右。

澳洲人口少,主要是水资源极少,这有两大主因。

一、澳洲的沙漠和荒漠占比高达七成,适合畜牧及耕种的土地不到4%。因此河流少且短小,旱季很多河流都会断流。湖泊也不多,且多为咸水湖。二、山脉少,且海拔低,最高峰科修斯科山不过海拔2228米。这样就没有积雪,一到旱季很多河水就会干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