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明朝的从三品大臣转为正四品可以称为升官?

明代的官职有一个特点,就是重事权,不重品秩。

你说,给事中多少品?原来只有正九品,左右给事中从八,都给事中八品。后来升了半级。给事中从八,左右正八,都给事中从七品。道御史,也不过区区七品。但是,常常二三的大员,就栽在给事中或者御史手里。

还有一个,在京多少官员,比道御史、给事中品秩高的,大有人在。

但是,皇帝祭天的时候,上朝的时候,御史给事中是有资格陪同的,其它很多五六品,甚至三四品的官员都没资格。

事权上,因为给事中、御史有监察权,也比普通的京官权力更重。

再举一个例子,左都御史是正二品,吏部尚书也是正二品,但是升官的时候,一般在升至吏部尚书之前,要在左都御史职位上过一下。升到左都御史,再升吏部尚书,品秩没有提高,但是吏部掌百官,事权最重,也算是升官。

再来,加上武官就更复杂了。

兵备道,和督抚不一样,督抚由专事到常设,督察官职由便利到兼荣威。兵备不是,由不领军务的文书到凌驾参游的大员,是一个怪物,可以兼顾督察也能管理兵备,按常理无法节制总兵,但总兵却比之矮一头。平时督理防务,战时监军,甚至总领军队。

兵备道多大的品秩?所谓监司官,即充任的副使、佥事等。提刑按察司,方面官即充任的参政、参议,布政分司。了不起是三、四品的地方文官。 总兵却不一样,一般都是挂印将军衔,大多是挂左右都督的一品衔。 也就是说,常常是一品武官听命于三四品的文官。

所以,升不升官,不要看品秩。要看事权。事权重,就是升官。京卿虽然位列卿贰,但是所辖一般都是单项的内容,要么管马政(太仆寺),要么管祭祀(光禄寺),一般诸如此类的职务。但是佥都御史就不一样了,一般设五员,南京一员北京四员。掌管监察大权,一省巡抚,多有佥都御史或兼职侍郎之职,或掌或赞理军务。京卿可没这个可能。 所以这里所说的“升”,升的不是官职品秩,而是事权。

其实不止是明朝,唐朝就有这种事了,这里举一个例子。

唐文宗时期,幽州节度使杨志诚被朝廷从检校工部尚书改任检校吏部尚书。

但杨志诚认为自己根本没升官,很生气,让他在首都的手下对宰相说:“我们当兵的,不懂朝廷那些排位的名堂。就知道从尚书改任仆射是升官,不觉得从工部改任吏部也算得上升官。”(“军中不识朝廷体位,只知自尚书改仆射为迁,何知工部转吏部为美?”)

朝廷一开始没理会,后来皇帝派去慰问幽州将士的宦官又被杨志诚扣押。没办法,唐文宗只好改任杨志诚为仆射。

其实本来工部尚书和吏部尚书都是正三品。但是吏部尚书主管全国文官的人事工作,权力不知道有多大。在后世清朝,因为官员们把操持人事大权的吏部尚书看得和神仙一样,所以吏部得了个外号叫“贵”部。

工部呢?在清朝工部外号“贱”部,因为工部日常都是和各种工匠打交道。当时工匠被老爷们看做贱人,所以有这个外号。

对于清朝的官员们来说,从“贱”部调到“贵”部,当然算得上升官了。清朝如此,唐朝自不必说。

不过,正三品尚书怎么想都不如从二品的仆射大。工部不如吏部是“潜规则”,但尚书不如仆射是明面儿上的事。何况杨志诚当的这个“检校”官,可是半点实权都没有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