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最难攻破的城市,被日军轰炸长达7年时间,5万人不幸遇难

近代中国,频频遭受西方列强的欺辱,鸦片战争、中法战争、甲午中日战争、一直到14年的抗日战争,一直到二战胜利之后。中华民族才洗刷了百年国耻,其中14年的抗日战争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无法忘却,在这14年里,中华民族与日军展开了浴血奋战,付出了十分惨重的代价。无数抗日先烈牺牲在抗战的战场上,书写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的华丽篇章,1937年日军发动七七事变,随即开始全面侵华。在抗战前期,由于中日两国实力差距太大,华北沦陷,中国军队在上海组织了淞沪会战,足足损失25万军队,但却打破了日军3个月灭亡中国的美梦。日军在攻占上海之后,随后向南京进发,打算逼迫中国投降,后来日军在南京城内展开了血腥大屠杀,30万无辜同胞惨遭杀戮,重庆也就成为了中国的陪都。大家要知道,重庆地势十分险要,易守难攻,在历史上多次成功打退敌军的进攻。

据史料记载,南宋末年,强大的蒙古军队兵临城下,但在重庆却遭到了强大的抵抗,最终也是无功而返,而且蒙古大军的统帅蒙哥还被射中,最终伤重去世。后来蒙古统治阶层内部为了争夺大汗的宝座,彼此之间争权夺利,使得南宋朝廷有了喘息之机。来到近代之后,日军为了逼迫中国投降,结束中国战场的战事,对重庆实行了多次无差别的大轰炸,据统计,重庆被日军轰炸长达7年时间,5万军民不幸遇难。从1938年开始,日军其实对重庆展开了多次进攻,但因为中国军民与日军血战到底,日军甚至连石牌都进不来,重庆堪称是抗战时最难攻破的城市。而石牌保卫战也被誉为中国版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除此之外,在抗战全面爆发之后,四川主动向全国贡献兵源。据统计,一共有350万川军将士出川,打遍了全国各个主要大会战,占据抗战总兵力的五分之一。

在这些大会战中,川军将士慷概就义,拿着最原始最低劣的武器,与强悍的日军展开搏斗,死伤十分惨重。据史料记载,在台儿庄战役中,守卫藤县的川军师长王铭章,为了为战役赢得宝贵时间,最终不幸战死,所部也全军覆没。在整个抗战时期,川军的伤亡人数也占据全国伤亡军人总数的五分之一,位居全国第一,可以这样说,抗战时期的川军,居功至伟,应当被每一个中国人牢记。那么在这里有一个疑问,日军屡屡进攻重庆,打算彻底征服重庆,但日军一直到投降,都始终未能攻破重庆,其中的原因到底是为何呢?除了因为蜀道难,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外,最为根本的原因是因为有无数的中国军民,用鲜血和生命在抵抗着日军。许多人甚至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重庆得到稳固之后,中华民族的抗战才更加有了希望。

笔者认为,七七事变爆发之后,刘湘主动请缨出战,率领川军将士出川抗日,大家要知道的是,当时日军并未打到四川。一直到刘湘死前,他都这样给川军将士下令,“日寇一日不退出中国,川军一日不回川”,全体川军将士拿着落后的武器装备与强大的日军作战,伤亡十分惨重,抗战胜利四川省应当是居功甚伟。其实不止是川军,当年的桂军和滇军,也是如此,他们共赴国难,携手作战,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这些抗日先烈值得后世永远的推崇和纪念,毕竟没有他们的牺牲和流血,也就没有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