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混得最好的三人,没有曹操诸葛亮,第一与司马家是亲戚!

三国时期风云变幻,在这段时间里,不仅涌现出了大批割据势力,更是出现了众多文臣武将辅政这些割据势力。在这些人中,不乏有“治世之能臣,乱世之枭雄”之称的曹操;有不出隆中就知天下三分的诸葛亮;也有前半生东躲西藏,后半生自立为王的先主刘备;更有戎马一生,能在万军之中取上将首级的武圣关羽。只不过曹操为了统一天下奋斗了一辈子,但自己的子孙一个不如一个,最后让司马懿窃取了曹魏的胜利果实;诸葛亮为蜀汉鞠躬尽瘁,最后因操劳过度死在北伐途中,未能完成刘备的遗愿;刘备虽然登基称帝,但在夷陵之战被一介书生陆逊打得跑回了家,随后就一命呜呼;而关羽在威震华夏后,竟然被潘璋手下的一名小将生擒,最终身首异处,算起来,他们都混的不好。如果说混的最好的,要数下面这三个人。

排在第三的是贾诩。贾诩是谋士之中唯一一个上榜的。他之所以能挤掉荀彧、郭嘉、司马懿和诸葛亮等人成为混得最好的人,得益于他生前活得很好不说,最后一口气活到了七十七岁,还能善终,这对于其他有名的谋士而言是无法想象的。比如诸葛亮父子两代为蜀汉鞠躬尽瘁,活得十分不自在,司马懿在大权旁落之时也装病了好长一段时间,直到高平陵之变厚才重新直起腰板。而荀彧、许攸和杨修等人就更不用说了,没一个是能善终的,相比之下,贾诩就显得更为出类拔萃了。

贾诩之所以能活得这么潇洒,得益于他看人深谋远虑的眼光,他总是制造事端,却从不身陷其中,因此总能在纷乱之中明哲保身。比如唆使李傕和郭汜两人攻打长安,设计让张绣谋反,让曹操下定决心立曹丕为太子。贾诩在这些事情之中充当了策划者的角色,但每次都能置身事外,而参与到这些事情中的人,往往被弄得遍体鳞伤,正因如此,贾诩不仅活得时间长,活得好,更是得以善终,不得不说他混得确实好。

排在第二的是汉中的张鲁,张鲁不仅是一方割据势力,更是第三代天师,受万民敬仰膜拜。当年张鲁能一举控制汉中,靠的就是他天师的身份,正因如此,当年身在隆中的诸葛亮,对张鲁都不敢妄加评论,可见张鲁的地位之高。

而张鲁最厉害的地方在于,他占据着兵家必争之地的汉中,却并没有因此而丢掉性命,反而因为投降曹魏有功,被曹操封了侯,而且张鲁被封的还是当时最厉害的万户侯。不仅是张鲁,就连他的五个儿子,都被曹魏封了侯,可以说是家世显赫了。

而混的最好的人,要数王朗。是的,你没有看错,在演义之中被诸葛亮活活骂死的王朗,但实际上,王朗与诸葛亮之间几乎没有什么交集,更不是因为诸葛亮的辱骂而死。当年曹操得知王朗才学出众,于是上表朝廷,召王朗入朝为官,至此,王朗从一名谏议大夫,在经历曹魏三代君王后,一跃成为司徒,封兰陵侯。如果只是这样,王朗不能算混的好,但要知道王朗教育出了一个好孙女,即文明皇后王元姬,而王元姬更是与司马昭诞下了司马炎。家族显赫如此,可见王朗的命有多好。

笔者认为,这三人之所以能混的好,除了自身有不俗的本领外,还需要一些运气。而诸葛亮和司马懿等人就是因为缺少了一点运气,因此不能称得上是三国时期混的好的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