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阵营中为何有些人关系好,有些人关系差,看了这文就能明白

不管在哪里,都会涉及到站队问题,谁和谁的关系好,在关键时刻能作为依靠,谁和谁的关系差一些,在关键时刻要提防被他背后捅一刀,这是大家在人际关系中必修的一课,而古代更是如此,就拿三国来说,曹操阵营中,曹操固然一人独尊,但是其麾下还是分成很多阵营的,我们就先拿曹操麾下的武将来说。

夏侯渊

大家不知有没有看过《三国演义》第五十六会,这其中曹操大摆宴席慰劳将士,这其中有一个细节:“曹氏宗族俱穿红,其余将士俱穿绿”这已经将曹将划分出了两个阵营。确实,曹操麾下最典型的就是亲属将领和外姓将领之分,曹操的亲属曹姓还有夏侯姓的将领最被倚重,曹操在最重要的场合优先会想到他们,像曹仁,夏侯渊等人,都是被用在最重要的地方,后来曹魏政权正式建立后,就算曹丕对亲兄弟有所排斥,但是曹真等宗亲还是被依赖的,而事实也确实如此,等到后来曹爽交出了大权,司马氏就顺利篡权成功,而且篡权之后首先就是大杀曹氏和夏侯氏,逼得夏侯霸逃亡到蜀汉。

曹仁

而且曹魏集团的阵营远远不止这么简单。曹与夏侯自然是曹魏的顶梁支柱,自然不须多说,但是其余外姓将士中也并不是铁板一块,早期便投奔曹操一直追随曹操的将领和后来作为降将参与曹军的将士自然而然的也分成两块。前者以于禁乐进等人为代表,后者如张辽徐晃为代表,有几件事或可窥其一角。

张辽

关羽在曹营中待过一段时期,无论是正史或是演义都谈到与关羽交好的乃是张辽徐晃,而这两位最大的特点便是和关羽一样,并非起初便和曹操起事的元勋,之前都有旧主,两人估计都被原来的将领排斥,所以和关羽这样同样遭遇的关系甚好。

徐晃

另一事便是在救援襄樊时,在是否任用庞德一事上曹操犹豫再三,为何?便是庞德并非如于禁一般跟随自己多年,又有旧主在刘备处的关系。(当然,日后却是曹操信任的于禁投降,曹操怀疑的庞德忠心,这又是另外的事了。)

乐进

还有一件事,就是当孙权包围合肥的时候,当时乐进李典和张辽就很不对付,李典怀疑张辽会投降,为何?就是李典乐进是早早就跟随曹操的,张辽原先是吕布部将,后来才投降曹操的。(当然后来张辽击败孙权,立下汗马功劳,那是另外一回事了。)

另外,东汉地域观念很重,假如是同一地域的,关系就相对要好,不是一个地域的,关系就生疏一点。

这还是武将,文臣之中的阵营划分就更复杂了,很多文臣因为站队问题被处罚,曹魏最终被司马氏篡权也和这有关系,这等以后再另行说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