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背负骂名千年,乾隆甚至直接称其为奸臣,到底是因为什么呢?

被称做奸臣的曹操,到底是因为什么让乾隆都认为他该骂?

曹操是三国时期的霸主,有着非凡的军事才能和文学素养,不仅有著名的以少胜多的官渡之战流传千古,而且有许多脍炙人口的诗歌作品,如“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等被后世传颂。但是在三国以后的近千年,曹操在历史上一直被认为是个大奸臣,甚至到了清朝,乾隆皇帝还特意为曹操定了一个巨奸的罪名。曹操到底做了什么让后人这么恨他呢?

有一个说起来挺让人觉得搞笑的原因就是,曹操死后留下了七十二个坟墓,其中只有一个是真的,其他的都是疑冢。这一点让古人非常不能接受,在他们看来,人死大于生,所以古代的人非常看重死后的仪式、待遇、名声等。比如很多皇帝、妃子甚至大臣死后,后人都要为他们写谥号,追封名份。这些在现代人的眼中虽然有些冠冕堂皇,但是在古人看来是非常重要的。

尤其是坟墓的选址更体现着一个人的操行和道德,然而曹操却设立了七十二座坟墓,这一点让古人实在无法接受,认为这就是曹操奸诈狡猾最好的证明。

另外,汉朝末年,朝廷局势不稳,各地诸侯纷纷自立为王,当时的皇帝和宰相为了稳固政权,调兵给董卓让他来勤王。然而董卓却直接入宫抢占皇帝的权利,曹操委身与董卓,行刺未果,一时之间名扬天下。

这时的曹操还是一心为汉朝着想,否则不会冒着身家性命去行刺董卓。所以,此时的曹操并不能被称为汉贼。后来,天下诸侯在袁绍的号令之下集结起来准备讨伐董卓,但是曹操看出各路大军都各有目的,军心不一,便退出群体,开始自己独立。

这时的刘备也开始发迹,但是刘备打的是复兴大汉的旗号,堂而皇之的与曹操对着干,这时的曹操为了自保,只能与刘备相争,于是就有了汉贼的称号。

这一称号一直在三国以后的一千多年被人们认为是曹操的真实写照,但是也有很多人认为曹操是真正的勇者,比如苏轼就有赞美曹操横槊赋诗的文章。这一争论千年的话题在乾隆时期盖棺定论,给曹操认定了奸臣的骂名。

到了现代,人们的思想开放,不受外界过分的影响,曹操的是是非非已经有了新的断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