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梁海战:宜将剩勇追穷寇,莫使倭患复燃来

“七年战争”结束于丰臣秀吉病故之后。丰臣逝前,被中朝联军压缩于东南沿海一带的部分日军已经开始撤退。当丰臣秀吉死讯传来,在朝日军四万六千人当即准备分三路自海上遁逃。当时中朝联军水师共两万六千人,约八百艘战舰,以一部截断驻顺天日军后路,以一部在露梁海峡以西海域设伏。驻泗川、南海的两路日军妄图通过露梁海峡驰援顺天日军,1598年11月19日丑时,两军遭遇,影响此后两百年东亚政治格局的露梁海战由此爆发。

先期遭到阻击的日本援军掉头南逃,次日清晨发现伏兵后又向北回师,再次遭到中朝联军拦截,联军分北、西、东三面对日军合围,此时,“月挂西山,山影倒海,半边微明,我船无数,从阴影中来,将近敌船,前锋放火炮,呐喊直驶向贼,诸船皆应之。贼之我来,一时鸟铳齐发,声震海中,飞丸落于水中者如雨”。明水师七十多岁的老将邓子龙身先士卒,在座舰被日舰包围后,亲率精兵三百名抵近日舰后登船与日军肉搏。中朝将士同仇敌忾,激战一夜,日军损失战船四十余艘。日军无心恋战,下令突围。日本舰队乘着大雾弥漫,勉强冲出包围圈。联合舰队紧追不舍。邓子龙旗舰一马当先,冲入敌舰,被火箭击中,老将邓子龙顽强战斗到最后一口气,不幸壮烈牺牲。朝军将领李舜臣发现邓子龙的旗舰起火燃烧,立即赶来救援,不幸途中被流弹击中。临死之际其将衣甲交与侄儿李莞,嘱其代替自己指挥作战。中朝两国老将以身殉国,气贯长虹,激励联合舰队全体将士更加英勇杀敌。此时,明将陈蚕、季金率领的增援舰队赶到,又将日舰层层包围,分割聚歼。经过半天激战,直到中午,大部分日军舰船或焚毁沉没,或被联军俘获,弃船上岸的日军也在陆上被歼。露梁海战,共击沉焚毁日军舰船四百五十余艘,歼灭数万日军。因此战丰臣家族失去了大量精兵和设备,也失去了许多大名的支持,此后日本进入了相对温和的德川家族统治时期。至此,露梁海战以及持续七年的日本侵朝战争结束。

中朝联军在这场战争的密切配合和最终胜利确保了东亚200多年海平浪静,“七年战争”所参加的兵力规模、持续时间、新式武器装备(火器和龟船)的应用、中朝联军的密切配合以及其对东亚局势的深远影响,都将成为东亚战争以及世界战争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战争。可惜的是,由于中朝主将的壮烈牺牲而使中朝军队没能乘胜追击,组织更强大的军队直下日本列岛,追究侵略责任,惩治战争罪犯,索取战争赔款,致使日本“军国主义火种”一息尚存,以致200年后再次为患于中朝(前文有论),可为扼腕一叹!战争日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