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真正的南宋第一猛将 功劳堪比岳飞 但少了个秦侩成就他

南宋名将孟宗政的第四子孟珙,出生于军人家庭,从小在军营中长大。军旅生涯的磨练培养了孟珙对战场形势的敏锐观察力,使他极具军事领导才能,骁勇善战,名震四方。

13世纪初,蒙古汗国发动大规模扩张,金国首当其中却节节败退。金国见难以对抗蒙古,为弥补战争损失,便把矛头转向南宋,进犯襄阳。孟珙向父及时献策由罗家渡济河,歼灭金军半数,金军大败。后蒙古汗国派遣使臣联合南宋共同灭金,在攻城过程中,蒙古军多次没能攻克,孟珙带领南宋兵率先攻破金国城池,在野战中歼灭金国恒山公武仙指挥的最后一支战斗力颇强的10万人规模的金军野战部队,战争过程血腥而悲壮,金国灭亡。很多人赞叹孟珙是将门虎子,英雄出少年。

金国灭亡后第二年(1235年),蒙古军开始全面侵宋,在荆襄战场上连破襄阳、随州等地,然后围攻蕲州。孟珙带兵前去救援,蒙古军主帅塔察儿在当年联合灭金时,知道孟珙具有强大的军事能力,感到对阵孟珙很难取胜,于是撤兵攻击其他地方。孟珙运筹帷幄,在长江流域击败蒙古军,蒙古军损失颇重,落荒而逃。1237年,蒙古军再度南侵,孟珙带兵与蒙古军在黄州展开大战,蒙古军几乎全军覆没。1238年,孟珙主动进兵荆襄战场展开军事反攻,收复重镇襄阳。后继续派兵深入蒙古后方河南,找到蒙古军囤积战争物资之地,一举将蒙古军造船材料全部烧毁,蒙古军大败。

孟珙是南宋极为优秀的将才,其水平在古代属顶尖。在对抗金国和蒙古都有辉煌的战绩,其有生之年南宋对蒙古防守稳定。自古中国崇尚的是悲壮的英雄观,而且国人向来是同情受害者。孟珙虽然很厉害,因为没有战死或者被奸臣陷害,就不如岳飞,文天祥等出名,但不论军事才能还是爱国情怀,他绝对能和岳飞相提并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