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王双怀教授谈长安 千年古都 筑梦之城

唐长安城平面图。 (星球研究所)

《诗汇长安》——盛世唐音唐诗吟诵雅集效果图。

长安,一座拥有无限荣耀的辉煌之城,一座雕栏玉砌、楼台轩榭装点的气势之城,一座文化璀璨、满腹经纶的博学之城,一座广纳宾朋、热情待客的开放之城……站在1400年的历史节点上回望长安, 这座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历经1400年沧桑历久弥新,馥郁芬芳一如往昔。在著名历史学家,陕师大教授、博导,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王双怀看来,这是一座令古今中外无数人为之神往的城市,在世界民族之林拥有着独树一帜的气质与风格。昨日,记者专访了这位对唐代历史文化有着深刻研究的教授,他以精准的语言和学术积淀,带领读者回顾长安城的前世今生。

城市体系之庞大居世界之最

“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唐长安城尽管留下的地面建筑遗迹屈指可数,但人们在唐诗的美学意境和形象描述中,依然能“看见”当年长安的繁盛与光华。比如,导演陈凯歌就在《妖猫传》中,复原了那座世人仰望的古城,复原了那座城无与伦比的气度,满足了人们对姿容万千长安城的美好想象。

长安城的富足与丰裕,曾为世界各国的人们所瞩目。美国有两位著名学者,一位是刘易斯·芒福特,一位是乔尔·柯特金,他们都曾对世界城市的历史进行过深入研究。王双怀告诉记者,两位美国专家分别在《世界城市三千年》 《全球城市史》两部著作中,对世界各国城市进行了精心梳理。他们共同认为,7至9世纪唐都长安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影响力最为深远的城市,长安的存在可以说在世界城市史上独领风骚,极富特点。它是唐朝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文化发达,人口众多,这是一座城市有影响力的标志。这四个方面在长安有着集中表现。

首先,唐长安城规模庞大居当时世界之最,面积达84平方公里,比当时世界上第二大城市巴格达大6倍,比当时世界第三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大7倍,日本京都也是仿照长安城兴建。长安城中最宽阔的一条朱雀大街足有150米宽,这样宽阔的道路,在当时世界城市中是独一无二的。

精心设计结构完备的四方城

“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长安城四四方方、街道平直的严谨结构,一直延续至今。如今的人们感慨西安城的街道整齐、方向清晰时,应该感谢1400年前长安建成伊始,先辈们以超凡的智慧,对这座城市空间的精心设计与规划。王双怀教授很感慨,长安城东西南北分别设置14条大街,如棋盘状将长安城划分为110个坊里,因曲江池占据较大空间,最终形成108坊的结构。

在王双怀看来,整座长安城工、农、商及行政机构划分十分明确,分为宫城、皇城、外郭城三个部分。皇室成员居住的地方如太极宫宫城4.2平方公里,大明宫宫城3.3平方公里,兴庆宫宫城1.35平方公里。皇城即国家行政机关驻地,占据面积5.2平方公里,文武百官在皇城中集中办公,与宫城仅数墙之隔,行政命令上传下达十分便捷,工作效率很高,如今的钟鼓楼广场就是当时的尚书省所在地。外郭城为百姓及文武百官居住地,分布在宫城及皇城东、西、南三个方向。

“这座城市是经过精心规划设计的,在规划设计的时候借鉴了洛阳城、邺城的规划方案及经验,还有龙首原的地理形势,包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和宇宙观念。皇宫坐北朝南,皇城在宫城之南,百姓生活区划分为108坊。东半部属于万年县,西半部属于长安县,并设东西两市作为贸易集中地。南郊设天坛,城东设望春楼,寺庙遍布全城。城市管理井井有条,公共设施完备,城墙有城门、坊里有坊门,道路两侧有行道树。国家公园是占地3000亩的曲江池,其中既包含皇家园林芙蓉苑,也有百姓游乐场所,可以说自然景观非常美。杜甫写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描写的就是曲江池畔的景致。八水绕长安是长安的水域系统,城市水陆交通便捷,四通八达,这座开放的城市,政治、经济、文化空间划分明确,布局合理。”王双怀说。

造城水准可达世界一流

长安城建筑之富丽堂皇,建造技术之精准先进,达到当时世界一流水准,这座城市所创造的建筑风格,具有的独特魅力及引发的美学效应,至今仍被后世专家学者所推崇。许多建筑法则及建筑风格沿革至今,流传深远。

王双怀告诉记者,唐时大明宫被誉为千宫之宫,再加上太极宫,兴庆宫,仅宫城内的宫殿便有100多处,这些建筑庞大华美,无与伦比。含元殿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宫殿,远超故宫最大宫殿的面积。此外民居也有很多知名建筑,比如白居易、魏征、狄仁杰的家族宅邸就极具特色,而168所寺院如慈恩寺、玄都观中也有许多有名的楼阁佛塔。在当时没有钢筋水泥的情况下大雁塔建造至64米多的高度,技术堪称世界一流。

此外,长安城还是世界上影响最大的国际交流中心。中国古代有大大小小240个城市曾是国家的都城,但无论怎么排序,长安都是第一。在中国古代发展时期,长安就是全国政治、文化、经济中心,长安这块地方作为都城已经有3063年历史,连续作为全国都城存在时间是1077年,这是绝无仅有的千年古都,对东方很多城市有着极大影响,京都、奈良都仿照长安兴建。

国际化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筑梦之城

“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遥想当年,国际化大都市长安亭台轩榭林立,说着各种语言的人们在这里汇合,这座开放性的城市呈辐射状,将全国各地及东亚、中亚及欧洲地区连接起来,成为熙熙攘攘的国际交流中心。

王双怀告诉记者,当年朝鲜、日本遣唐使不断深入中国学习。甚至许多国家的王室或国王都来到西安学习,从各国赶来长安经商、求学、传教的人们多到难以统计。在太学里读书的外国留学生人数猛增,从原先的300人扩展到了8000人。最令人惊叹的是,许多外国留学生在长安学习、生活,甚至做官,参与政府机关的政务管理,这显示出长安无可比拟的开放包容。

一座国际化大都市,自然成为吸引人才的聚集地,从全国及海外来到长安的学生、商人、官员、旅行家、游客无不仰慕长安繁华,写下关于长安的诗篇数以千计。可以说,长安人的生活、四季的景色都在诗人的描写之中。通过唐代诗歌,就能看出人们在长安城生活的美好画卷。

这样一座城市,自然诞生了无数名人。政治家唐太宗开创贞观之治,军事家李靖、李光弼、郭子仪等都在长安久居,还有史学家魏征,令狐德棻、刘知几,经济学家杨彦、杜佑,文学家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维……凡是著名诗人,几乎很少有没到过长安的。当然还有唐玄宗、杨贵妃的经典爱情流传至今。

在长安,无数艺术家、数学家、天文学家、医学家等高端人才都汇聚于此,大量海外胡商也爱聚集在长安,城市贸易发达,城市生活精彩。长安,成为很多人筑梦的地方。

长安文化留存于灵魂深处

研究唐代历史是一项繁琐庞杂的工作,好在从唐代及后世那些浩瀚如烟的史料典籍中,从地面遗存及地下掩埋的文物中,我们都能触摸感知得到长安城的发展、变化及精神气质。历史上几乎从来没有一座城市,会如此令人感慨。

“历经千年沧桑,长安城的记忆永远留在中国人的心中!长安是国际交流中心,在丝路沿线国家人们的记忆中也是一个圣地。海外唐人街遍布,是因为唐朝影响大,有唐朝就会令人想起长安!”王双怀说。

文化传承不灭,长安城留下了重要的文化遗存,这些遗存,对华夏文明具有重要意义。王双怀教授认为,我们如今建立国际化大都市,就要突出唐代文化的精神与特色——开放、包容、交流、创新,这是我们城市发展的根本。“‘一带一路’建设,西安处在重要位置节点上,振兴唐代文化,进行中华文明传承,是我们这一代的使命。”

(记者 职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