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序卦传2

有天地,然后有万物;有万物,然后有男女;有男女,然后有夫妇;有夫妇,然后有父子;有父子,然后有君臣;有君臣,然后有上下;有上下,然后礼仪有所错。夫妇之道,不可以不久也,故受之以恒。恒者,久也。物不可以久居其所,故受之以遁。遁者,退也。物不可以终遁,故受之以大壮。物不可以终壮,故受之以晋。晋者,进也。进必有所伤,故受之以明夷。夷者,伤也。伤于外者必反其家,故受之以家人。家道穷必乖,故受之以睽。睽者,乖也。乖必有难,故受之以蹇。蹇者,难也。物不可以终难,故受之以解。解者,缓也。

有了天地,然后才会产生万物;有了万物,然后才会有男女两性;有了男女两性,然后才会有夫妇;有了夫妇,然后才会有父子;有了父子,然后才会有组成国家的君臣;有了君臣,然后才会有上下尊卑之分;有了上下尊卑之分,然后礼仪才可以有所安排。夫妇的正道不可以不长久,所以在咸卦之后,接着就有恒卦。恒是长久的意思。事物不能长久占住一个位置,所以接着是遁卦。遁是退避的意思。事物不能一直退避,所以接着是大壮卦。事物不能一直壮大,所以接着是晋卦。晋是前进的意思。一味前进必定会受到伤害,所以接着是明夷卦。夷是伤害的意思。在外受到伤害一定会回家,所以接着是家人卦。家道困穷一定会出现乖离,所以接着是睽卦。睽是乖离的意思。乖离一定会遇到险难,所以接着是蹇卦。蹇是阻难的意思。事物不能永远阻难,所以接着是解卦。解是缓解的意思。缓必有所失,故受之以损。损而不已必益,故受之以益。益而不已必决,故受之以夬。夬者,决也。决必有所遇,故受之以姤。姤者,遇也。物相遇而后聚,故受之以萃。萃者,聚也。聚而上者谓之升,故受之以升。升而不已必困,故受之以困。困乎上者必反下,故受之以井。井道不可不革,故受之以革。革物者莫若鼎,故受之以鼎。

缓解松懈一定会有所损失,所以接着是损卦。一直减损下去必定会获得增益,所以接着是益卦。一直增益下去必定会遇到溃决,所以接着是夬卦。夬是决退的意思。决退之后一定会有遇合,所以接着是姤卦。姤是相遇的意思。事情相遇之后才能聚合,所以接着是萃卦。萃是聚合的意思。聚合之后往上发展就称为升进,所以接着是升卦。一直升进必然会遭遇困阻,所以接着是困卦。在上位受到困阻一定会回到底下,所以接着是井卦。正常的水井不能不定期变革清理,所以接着是革卦。能变革事物没有比得上鼎的,所以接着是鼎卦。主器者莫若长子,故受之以震。震者,动也。物不可以终动,止之,故受之以艮。艮者,止也。物不可以终止,故受之以渐。渐者,进也。进必有所归,故受之以归妹。得其所归者必大,故受之以丰。丰者,大也。穷大者必失其居,故受之以旅。旅而无所容,故受之以巽。巽者,入也。入而后说之,故受之以兑。兑者,说也。说而后散之,故受之以涣。涣者,离也。物不可以终离,故受之以节。节而信之,故受之以中孚。有其信者必行之,故受之以小过。有过物者必济,故受之以既济。物不可穷也,故受之以未济终焉。

主持国家之鼎的没有比得上长子的,所以接着是震卦。震是动的意思。事物不可以一直在动,要使它停止,所以接着是艮卦。艮是停止的意思。事物不可以总是停止,所以接着是渐卦。渐是渐进的意思。渐进一定要有归宿,所以接着是归妹卦。得到所归的一定盛大,所以接着是丰卦。丰是大的意思。穷极奢大的人一定会失去住所,所以接着是旅卦。旅行而无处容身,所以接着是巽卦。巽是进入的意思。进入安顿才会愉悦,所以接着是兑卦。兑是愉悦的意思。愉悦然后就会涣散,所以接着是涣卦。涣是离散的意思。事物不可以一直离散,所以接着是节卦。有节制才可取信于人,所以接着是中孚卦。有凭信的人一定可以通行,所以接着是小过卦。能超过其他事物的人一定可以办事成功,所以接着是既济卦。事物发展不可能穷尽,所以接着是未济卦,然后六十四卦结束。

从《序卦传》可知,在《易经》中出现的一个字常有多重解释,不过《序卦传》主要强调的是“物极必反”,当一条路走不通时,不是回到原点,而是一直往不同的层次发展。这也意味着人生的变化规则虽然是一样的,但变化的内容却不会重复。

以人生中所接触的人为例,在与不同的人相处时,绝对不会有相同的公式;即使是与同一个人相处,每次来往的经验也不会一样,就算是犯下同样的错误,在过程中的经验也是相异的。

我们在学《易经》时,会发现其中的道理非常贴切地反映出现实生活,不学《易经》不可能会有这样的辩证观念,这些反复的“正、反、合”经验,并非永无止境,而是永远会回到一个基点,而这个基点就是人性。所以《易经》一方面有卦辞、爻辞,还有后面的《彖传》、《象传》等等,这些都是儒家的诠释,把儒家思想中君子修德的观念加入其中,也正说明了以人性为基础的生命理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