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陵墓宝顶上有一层鹅卵石,考古队挖到后大喜:地宫没有被盗

导读:在中国封建社会,讲究事死如事生,所以厚葬风气盛行,即死者生前享受的东西都要带到墓中去。帝王作为国家的拥有者,陵墓中都会随葬大量的奇珍异宝,自然就成了盗墓贼的首选目标。

可让许多考古学家、历史学家感到奇怪的是,从明朝灭亡至今已经过去300多年,明太祖朱元璋的明孝陵虽然地面建筑多次毁于战火,但深埋地下的地宫却保存完好,难道是盗墓贼对朱元璋手下留情?这显然不是见利忘义的盗墓贼的作风。

中国文博界泰斗、南大教授蒋赞初先生曾说过:上世纪50年代,曾在一本古书中读到,在清朝嘉庆年间,明孝陵发生了一次大规模的盗墓事件,当时有一百多人趁着夜色来到明孝陵进行盗挖,结果古墓的防盗措施太过严密,根本无从下手,直到天亮也没有进入地宫,反倒被官府捉拿。梁先生由此断定,朱元璋陵墓并不是没有被盗过,而是因为防盗措施高明都没有成功。

那么朱元璋的明孝陵到底有什么高超的防盗措施,能够让众多盗墓贼空手而归?南京大学贺云翱教授是明孝陵申遗的负责人之一,据他介绍说,90年代考古队曾用高科技物探技术对明孝陵进行勘探,发现了三大防盗措施。

第一点:明孝陵所在的紫金山独龙阜是一座石头山,坚硬无比。在没有炸药的古代社会,想要挖开石头山基本不可能,除非是像曹操那样的大规模官盗行为。

第二点:明孝陵采用横穴式设计。很多皇陵修建都是先从上往下挖一个墓穴,建好地宫之后再回填,这样就给了盗墓贼从上而下挖掘进入地宫的机会。但明孝陵是从横向凿入山体,整座地宫只有一条墓道连接外面,四周都是坚硬的岩石,盗墓贼更不无法从上往下挖盗洞进入。

既然墓道是进入地宫的唯一通道,明孝陵的设计者费尽心思,并没有按照常理将墓道放在中间,而是偏在一边,这就让很多盗墓贼束手无策,只能无功而返。

第三点:考古队勘探发现大量鹅卵石。考古队在对明孝陵的宝顶进行勘探发掘时,发现了一层非常厚的鹅卵石,而且全部打磨的非常光滑。考古专家介绍说,当他们发现这些鹅卵石的时候都非常开心,他们知道这些石头都是产自河道中,出现在宝顶上一定是人为放置的,墓地就是为了防盗。

考古专家说,这些鹅卵石不仅有排水的作用,最重要的功能则是防盗,它们就像是流沙一样,只要盗墓贼在这里挖掘盗洞,表面光滑的鹅卵石肯定会四面八方滚落下来把洞填满,将盗墓贼压死在盗洞中。从现场鹅卵石分布情况来看,地宫并没有被盗。

贺教授认为,明孝陵虽然有三大防盗措施,可如果碰上曹操、孙殿英那样的军阀大盗,一定也会被盗挖一空。比较幸运的是,明朝之后南京虽然多次经历战火,但当权者都对明孝陵保护有佳,康熙、乾隆两位皇帝甚至还多次前往明孝陵祭拜,这也是明孝陵能够保存下来的重要原因。

参考文献:《明史纪事本末》、《明清皇家陵寝·明孝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