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案如神,西汉隽不疑,逮捕太子毫不迟疑

有很多专门介绍包青天的影视作品,黑面形象已经深深的植入人心,历来都是秉公执法,一直流传至今,但是我们没想到,这世上竟还有另外一个被称为包青天的人,这个人就是西汉的隽不疑。

隽不疑打自小就熟读《春秋》,在文学方面有着很大的成就,而且为人诚恳仁义至真至善,州郡之人个个对其熟知。他初入官场时是汉武帝末年,当时他的官职是青州刺史。后汉武帝逝世,霍光谨遵汉武帝遗旨将其幼子刘弗陵继帝位,但身为长子的刘旦很不服气。遂"取乱"反抗。

但是当刘旦的"取乱"之路遇上了隽不疑就迅速夭折了。之所以能尽快将这件事扼杀在摇篮里,还得感谢刘泽不小心败露的一丝丝犯罪痕迹,隽不疑明察秋毫一举将刘泽拿下,一经审讯,他们作乱之事便暴露了,并有力的遏制了事态的发展。

也是因为这事隽不疑立了大功,将其升阶为京兆尹。隽不疑即使坐上了这样的高位也从来都是明镜高悬,对任何事都明察秋毫,从不做伤害平民百姓之事。百姓们都十分拥戴他,很快他便成了坊间流川的西汉"包青天"。他的故事有很多都流传至今,尤其他那些做事果决的故事。

公元前82年长安城来了位美男子,看起来特别的有绅士风度引起城内一片哗然,就是这样以为吸引人的男子,只需得他一开口说话,便迷的那些少女们为之倾倒。

只是大家没有想到的是这样一位美男子竟然是汉武帝的长子刘据。刘据不是早就死当初的巫蛊门"造反"中了吗,怎么竟然还活着,还记得当时无一人胆敢提起他的名字,也就更没有人敢提起当初之事,大家怕只怕一句话没说好,便要惨遭灭门。后来新太子刘弗陵被立,大家也都不再在意之前的太子,可是现在这位英俊的男子竟然说自己是前太子。

刘据当时的原话是称自己为戾太子,此话一出就引来了大家的围观,大家开始对面前的这个人议论纷纷,时不时的还对眼前这个人仔细打量一番,有的竟真的认为他就是刘据,但有的却也决绝的说他才不是,更有意思的是有人既觉得他是又觉得不是。

就在大家议论的热火朝天之时,隽不疑也问讯赶来,但让大家为之一惊的是他竟下令即刻抓捕此人,原因就是他是假的太子。此令一下,身边之人都纷纷为这位公子求情,生怕抓错人,被定罪。

隽不疑果断的说无论是真是假都是该抓的,曾得罪过先帝的人就算现在回来,也是应该被治罪的。果不其然这位美男子在被抓后,就原形毕露了,他承认自己只是想借着太子身份骗些钱财,没想到却被抓起来吃牢饭,更严重的是由于他犯的是欺君罪,所以判处他以腰斩处死。

此案之后隽不疑声名大噪,不管是朝中显贵还是平民百姓,都对他的做法为之震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