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中国最强大时,究竟多强?谁敢轻易冒犯,分分钟就被灭国擒王

公元前221年,秦国国君嬴政称帝,中国两千多年封建帝制由此展开。如此漫长的时间里,涌现了一个又一个强大的封建王朝,那么古代中国最强的时候到底有多强?

强大与否,一个关键考量在于面对外患时的战争结果,这点汉武帝刘彻最有发言权。作为一生中几乎都在战争中度过的帝王,汉武帝单单从谥号“孝武”,我们就能得到他在位期间汉朝的强大。

《谥法》中对谥号“武”作出了如下解释,“刚强直理曰武;威强敌德曰武;克定祸乱曰武;刑民克服曰武;威强睿德曰武;威强恢远曰武;帅众以顺曰武。”汉武帝在位期间,西汉经过长时间的休养生息,国力逐渐强盛起来。

于是,在强大国力的支持下,汉武帝东并朝鲜,南吞百越,西征大宛,北破匈奴,一跃开创了汉武盛世的局面,并对后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相信大家都听说过这样一句话,“犯中华者,虽远必诛。”

这是一句让人热血沸腾的一句话,鲜为人知的是,它出自西汉一位名将之口,原话是这样的,“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它源自西汉名将陈汤给汉元帝的一份奏疏中的话。

公元前49年,汉元帝即位,西汉王朝一片繁荣,老百姓安居乐业。可就在和谐的生活环境下,平地响起一声惊雷,大汉派到西域的使臣被郅支单于杀掉了,而且还大加侮辱。

公元前36年,陈汤和甘延寿出使西域,两人开始筹谋如何灭掉郅支单于。可汉元帝却不这么认为,就在此时,陈汤来了一次“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他矫诏出兵。

由于陈汤是矫诏出兵,后世很多人认为他这是豪赌,可他却偏偏赌赢了。公元前36年冬,在郅支单于杀害汉使、远遁康居八年后,西汉西域都护、骑都尉甘延寿、副校尉陈汤统率四万汉胡大军向康居挺进。

经过一番作战,西汉大获全胜,一举诛杀了郅支单于,并斩单于阏氏、太子、名王以下1500多人,生俘145人,投降者100多人。经此一战,陈汤千古流芳。

此战过后,陈汤在给朝廷的上疏中就写下了那句流传两千多年的话,“宜县头槁街蛮夷邸间,以示万里,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参考资料:《汉书》、《陈汤灭郅支单于之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