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排场最大葬礼:宋庆龄主持,巴金矛盾等人抬棺,十万人送行

葬礼,可以说人一生最后的结束,对于英烈和民族英雄来说,他们的葬礼是不可忽视的,说道葬礼的排场,就不得不说一个人,他的葬礼是由宋庆龄亲自主持,而且还是宋庆龄为他选的墓地,巴金、矛盾等十多位作家为他抬棺,一路上不断有人自发的送他送行,造成交通严重堵塞,这个人就是鲁迅。

毛泽东曾经评价鲁迅: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这是一个极高的评价,鲁迅先生一生在文学创作、思想研究等多个方面都有重大贡献,被誉为“二十世纪东亚文化地图上占最大领土的作家”。

从1936年开始,鲁迅先生的身体就每况愈下,经常卧病在床,实在令人揪心。在宋庆龄知道这个事情之后,还专门为鲁迅先生找了一处疗养地,那里有肺病医院,对于鲁迅的病情来说很有帮助,这一切的费用也全部由宋庆龄来承担。自己的身体自己最清楚,鲁迅先生为了将翟秋白的遗著《海上述林》编选完成,拒绝了宋庆龄的好意。

1936年的10月19日上午5点25分,一代文豪鲁迅先生最终因肺病去世,因为当时很多知名人物都在从事地下工作,他们不方便露面,鲁迅先生的葬礼由宋庆龄主持。宋庆龄亲自为鲁迅选择了一块墓地,名为万国公墓,当时很多清朝大臣都是葬在这里,可以说是一个风水宝地。

宋庆龄不仅为鲁迅先生选了墓地,还为他选了棺木,而这一切的费用都是她自己承担的。鲁迅的遗体从殡仪馆起灵时就由巴金矛盾等人负责抬着,从殡仪馆到万国公墓,这一路都没有使用马车,全是由为鲁迅送行的人抬过去的,可以看出鲁迅先生在当时的影响是巨大的。

从鲁迅去世到出殡,自发前来悼念的群众无数,每天都有数千人甚至上万人,因为人太多,车辆已经无法通行,不管鲁迅的棺木走到哪里,路上的人都会慢慢的跟在灵柩的后面,人数也在直线增多。他们高呼着爱国救亡口嗨,高唱冼星海临时创作的《安息歌》,鲁迅的葬礼似乎已经成为了一次活动。

虽然鲁迅先生离我们远去,但是他却会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他的作品,他的精神也将成为我们民族的财富,他以笔伐戈,奋笔疾书,成为中华民族的魂,“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是鲁迅先生一生的写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