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浪子、行者、高僧,武松的坎坷人生

武松,绰号行者。

行者,只是他的一个身份,正如我在题目中所言,先前是浪子,之后是行者,最后是高僧。

为什么用行者来称呼武松,而不是浪子或者高僧呢?不是因燕青是浪子,就不能用浪子形容武松,而是浪子只能概括武松出场之前的行为,那时的他不务正业、到处游荡,喝酒打人,有点无恶不作的意思;高僧更不合适了,那只是武松后来不为大家所知的人生生涯。

《新水浒传》

因此,对武松的形容,行者最为合适。打虎英雄也合适,但施耐庵无法用英雄来形容一个草寇。

浪子、行者、高僧代表了不同时期的武松,也体现出他的坎坷人生。

浪子:

武松兄弟两个,上有哥哥武大郎。

自小父母双亡的兄弟两个一直被他人所看不起,加之哥哥矮小没本事,更是被看不起,武松替哥哥出气,经常打架,打着打着也习以为常了,也因此有了不好的名声。

武松的浪子生涯与这被看不起有着直接的关系,每个人出生都是一张白纸,而武松因被看不起,在那张人生的白纸上画上了很多污点,喝酒、打架、逞强等等,最终因误认为杀人逃亡。

逃亡到柴进庄上,本以为柴进门接天下客,自己不会受到鄙视,可还是因住的太久被柴进的庄客鄙视,因而有了武松的那句:“客官,客官!我初来时也是客官,也曾相待的厚。如今却听庄客搬口,便疏慢了我。正是人无千日好,花无摘下红。”

此话,可见武松的怨,也因此结识了宋江。

宋江一眼便看透了武松,明白此时可以让武松成为自己的嫡系,因为武松受到不公平待遇,虽然这不公平是因他一直不走的缘故造成的,他及时出现对武松好,就能笼络武松。

果然,武松对宋江如亲生兄弟一般。

浪子武松,没有太多可道的,但那也是他的人生经历,那段经历让他明白了做个有出息的人有多么的重要。

那段经历,非常坎坷。

行者:

因县官不管西门庆之事,他怒杀西门庆和潘金莲,刺配牢城结识了金眼彪施恩,结果金眼彪也是利用他,用他对付蒋门神。

因此事,武松被陷害。

武松气愤,一怒之下杀了张都监近满门。

逃亡时再次遇到菜园子张青和母夜叉孙二娘,在孙二娘的安排下,武松成为行者。

阴差阳错成为和尚,改变了武松的一生,这段经历也是极其坎坷的,让本有可能走上正途的武松成为了草寇。

成为草寇的武松衣食无忧,他高兴吗?与鲁智深、杨志等人在一起的时候是高兴的,可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也是孤独的,想念自己曾经相依为命的哥哥,回忆自己早年想招安走上正途的理想等,这一切都随着他成为行者而变得不可能。

这样的武松,不会舒心。

高僧:

成为高僧,没有被奸臣陷害,也没有再与虚伪的宋江哥哥继续共事,静静的待在寺院里。

《新水浒传》

此时的武松看似是心如止水的,可事实上也不舒心,只是看透了,什么都无所谓了。

成为高僧也是无奈,最好的兄弟鲁智深去世了,自己成了残疾人,先前的宋江哥哥也成为不折不扣的官迷等,武松伤心至极,这也是人生的坎坷。

快意恩仇的武松,拥有坎坷人生的武松……。

行者,我们见到的最真实的武松,最可爱的武松,最值得敬佩的武松。水浒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