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敏的“偏要勉强”和张无忌的“毫无作为”

张无忌和周芷若结婚的时候,赵敏孤身前往,请注意,她不是去哭哭啼啼卖惨的,她也不是带瓶农药去死给旁人看的。

周芷若

她是去打架斗殴的,有原话为证——

明教左护法杨逍一看这个魔女来搅局,上前一步拦住她说:“咱们今日宾主尽礼,赵姑娘务请自重”,这话,客气里藏着警告,虽没直说‘不自重’就要打一架,可言下之意一目了然。

但赵敏替他把话直说了,不是对着杨逍说的,而是问昔日的下属、如今的明教右护法范瑶:“苦大师,人家要对我动手,你帮不帮我?”。

一句话就看得出,她作了最坏的打算,哪怕孤身一人势单力薄,也要把这场婚礼搅黄了。

“我偏要勉强”

这并不是赵敏被爱情冲昏了头,相反,她冷静得很。

她没有把球踢给当事人张无忌,她知道以他那懦弱、优柔的性格,根本接不住这个问题,反倒会逼得这小冤家为了假仁义而真的娶了周芷若。

以一己之力横挑明教众人,如果不是昏了头,那么,解释只有一个:她豁出去了,为了爱情。

那边厢范瑶也很无奈,既不能说帮她打自己人,也不能说不帮,毕竟以前在赵总那儿上班的时候大家相处得不错,所以只能劝道:“郡主,世上不如意十之八九,既已如此,也是勉强不来了”。

“我偏要勉强!”,明知是勉强而偏要勉强,这大概是这世上对爱情最热血的表达了。

我们听多了求而不得时的“这都是命”、“等下辈子”之类的自怨,也见多了迁怒于对方的“都怪你不好”的怨恨,却极少有这种谁也不指望的“偏要勉强”。

绍敏郡主

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情感对决中,张无忌是完全被动的、毫无作为的,而他的不作为,完全是出于一个男人对自身‘好人’形象的本能保护,毕竟这个世上唯有‘好人’才能事事冠冕堂皇、事事占尽便宜,你看他娶周芷若的理由是因为名分已定;婚礼上舍周芷若随赵敏而去,又是为了救义父谢逊;无论结局如何,他都不会背上骂名,不会被道德谴责。

因此,他的不作为才是一个‘好男人’的标准作为,万一赵敏赢了,他固然可以和郡主从此策马江湖郎情妾意;即使赵敏输了,他的退路也还广得很,他还有周芷若、有小昭、蛛儿、朱九真......所以天下薄幸男子,多半从小就立志要做‘好人’的。

而不怕骂名,不惧强敌的,从来都只有“偏要勉强”的赵敏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