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帝王陵墓中为何都要放置长明灯?为何能够燃烧千年却不灭?

长明灯一旦点燃,就不能吹灭,直到油尽,烛火最终会自行熄灭,这是一项古老饿传统风俗。这种不熄之火最早出现在神话故事中,古人相信这是来自天宫之火。

我国古代很多帝王陵墓中都会放置长明灯,依据史料记载,秦始皇的陵墓中就放置了长明。我国古人认为死后必须要遵循省钱的传统,帝王往往都会十分注重自己的陵寝修建,作为自己百年之后长眠之地,他们希望可以像生前的宫殿那样灯火长明,因此,长明灯由此而来。

谈及此,不得不为古人的聪明才智而感到叹服。长明灯其实是由双层结构组成的,内部一个容器装灯油,灯芯用醋泡制,外层装水,用来冷却灯油。因为灯油消耗的油主要不是点燃的,而是受热挥发,醋泡制的灯芯不仅可以保持低温,油坛外面的水还可以有效阻止油温的上升,从而达到长明的效果。

虽然长明灯是经过特殊加工处理的,但是陵墓中的空气稀薄,灯油也是有限的,想要长明下去是不现实的。很多陵墓中的长明灯确实可以燃烧千年不灭,但是也有好些长明灯燃烧不久便熄灭了,这应该与墓地中的空气浓度有关。譬如:在上世纪发掘明定陵之时,在陵墓正殿发现有一口内盛蜡质灯油,外加一个灯芯的青瓷大缸,这便是长明灯了。由于陵墓中缺少燃烧所需的氧气,因此,这盏灯在陵墓密闭不久后便熄灭了。

依照现今科学的解释,长明灯的灯芯含有白磷等易遇氧气自然的化学物质,而密闭的陵墓中则是缺氧的。一旦打开陵墓后,就会有大量的氧气涌入密闭的陵墓中,引起白磷等化学物质的自燃,使长明灯被点燃,一般发掘古墓之时,是需要等待一段时间的,只有等到墓中空气清净了方可进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