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踞龙盘的南京,定都于此的为何各个都是短命王朝?

南京,古称“金陵、建康”,是今天江苏的省会城市,也是跟西安、北京、开封、洛阳、杭州并称中国六大古都之一的古都,自公元229年,孙吴大帝孙权定都于此,南京先后经历了吴国、东晋、南朝的宋、齐、梁、陈六个朝代,故南京有“六朝古都”之称,但是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定都与南京的朝代,算下来各个都是短命的王朝,最长的超过100年只有东晋一朝,其余超过50年的有东吴69年、南朝宋59年、梁55年三朝,其余的齐、陈、民国都不足50年,在中国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定都南京的王朝不可不说个个是短命王朝。

关于建都南京的王朝为何各个都是短命王朝,人们众说纷纭,至今仍是人们茶余饭后互相讨论的问题,抛开其他的问题不谈,单纯在风水学的角度来看,最为有名的莫属“秦始皇挖断龙脉说”跟“楚王埋金断龙气说”。

楚威王来到金陵邑后,站在清凉山上向西北方望去,看到庐龙山(今名狮子山)一带“气射斗牛,光怪烛天”,在楚威王看来,这不得了,这是王气,这还了得,俗话说“一山不容二虎”,你南京的出了王气,我楚国怎么办?于是,楚威王问身边的术士,也就是风水先生,如何才能破坏南京的王气,以绝后患,于是术士献计,在出现王气的卢龙山埋金,以阻断王气,楚威王采纳,在卢龙山埋金,以此阻断了南京的龙脉,南京风水自此被破坏,王气难聚。

说完楚威王,我们再说说千古一帝秦始皇挖断龙脉的故事,提起秦始皇,除了暴虐,还有十分的迷信,始皇三十六年,有星坠于东南,出现一块刻有“始皇死而地分”的石头,于是始皇下令,将陨石周围的人全部杀死,由此可见始皇帝对于迷信的痴迷程度,不过秦朝落得个二世而终,也是莫大的粉刺。

始皇帝一身曾多次出巡,选择的路线大多始是东南方向,就因为术士说东南有天子之气,秦始皇出巡以此镇压那股天子之气,公元前210年,也就是始皇37年,当秦始皇第五次也是最后一次出巡,路过南京之时,立刻被南京虎踞龙盘的地势所触动,秦始皇断定,南京就是出现那股天子之气的地方,必须得将这股龙气破坏,于是,秦始皇命人开凿钟阜使淮水流贯金陵境内,泄散王气,并改金陵邑为秣陵县,在此地置江乘县,秣,是草料,意即这里不该称金陵,也就是这里就是只能出现草料,自此南京的最后一点王气也被破坏殆尽,可是历史总是充满了无数的嘲讽,500年后南京还是出现了孙权称帝,不知泉下有知的始皇帝是否能够明目。

这便是楚王埋金跟秦始皇挖断南京龙脉的故事,转眼千年已过,楚王始皇不过都成为历史的过眼云烟,南京还是岿然不动,综其原因,并不是南京辜负了定都于此的王朝,他们的灭亡只不过是违背了人民的意志,是历史优胜略汰的结果,我们不应该一味的纠结于南京的风水,而应该从此得出教训,一个朝代如果要万世永固,靠的不是王气龙脉,而是广大的人民。秦始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