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13年做一件衣服,这皇帝穿了舒坦,现在展出的复制品惊艳世人

春哥聊史

最近看到一个信息说奢侈品市场有许多商品周转周期很短,很快就会过时,例如一些衣服和鞋、包之类,不要说几年,一季就已经不错了,无论式样还是质料都会过时,没有人愿意花了大价钱买一个看上去过了时的物件,拿出去没面子,反而被人看不起。

但如果春哥有人穿上一件花了13年才完工的衣服,你是不是惊掉了下巴,想想13年前,你在干什么,有的人说还未成年呢,哈哈,那时候就开始做一件衣服,现在让你穿,你愿意么。历史上还有真有一位皇帝,穿上做了13年的一件衣服,友人说幸好他长寿,若像其他一些短命的皇帝,还不一定等得到那一刻。

在影视节目上演的大戏中,权力最大的角色就是皇上,皇帝有着无限的权利,吃穿用度皆极为奢华。最能代表皇权的东西,就是皇帝身穿的“龙袍”,即使是对历史不了解,通过电视剧中的镜头,大家都能发现,在不同的场合,皇帝的服装也会变化,皇帝的服装可分为礼服、吉服、常服等等,也就是说,皇帝在祭拜上天,参加朝会,接见外国使臣时,所穿的衣服绝对是不同的。

​隆庆六年,明穆宗驾崩后,10岁的朱翊钧登上皇位,他是明朝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位皇帝,他一生只用一个年号万历,史称万历皇帝,在位长达48年。

在执政初期,朱翊钧一开始兢兢业业,可是他干了十五年左右的皇帝后,朱翊钧可能也觉得这皇帝老这么干也很无趣,一天到晚批奏章,有时还要加班加点,累得要死,15年下来,他实际上也消磨掉了一开始的锐气,因为他的祖辈好几个都是30几岁挂掉的,他估计也有担心,忙的要死,待会不长寿没享到福,这皇帝当得冤不冤。这么一想,这位原本可以成为一代明君的皇帝,后半生就颓废了。

万历皇帝便开始不上早朝,当然也不是一开始就停掉办公的,而是循序渐进,最开始一个星期弄个3天开个早朝,后来半个月一次,在后来一个月一次,然后,然后没有然后了,他整日沉浸在享乐之中,在此期间,朱翊钧下令工部,招募了一百位顶级绣娘,要为自己做一件“福寿如意”缂丝衮服,最终,这件衣服花费了13年才最终完成。

根据史料记载,这件衣服制作过程相当复杂:缂丝衮服身长135厘米,两袖通长234厘米,面料以以蓝、绿、黄等正色为主,用孔雀羽缂丝制成,里子为黄色方目纱。这件衮服全部由缂丝织就而成,整个衣服上共绣有十二团龙。缂丝衮服是明代缂丝艺术性与实用性的完美结晶,也是缂织技术集大成的标志。

说到这里,各位读者应该十分好奇,这缂丝到底什么?

缂丝又称刻丝,在古代有“一寸缂丝一寸金”的美誉,这也重点说明缂织的成本非常高。

缂织的工艺是这样,要先装好经线,然后织工将画稿衬在经线下,紧接着将画稿上的图案,绘制在经线上,然后在将经线分成无数个色块,为下一步的编织做好准备。

缂织开始,需要“通经断尾(纬)”,意思就是纬线在编织的过程中不需要横贯全幅,这不仅需要很高的技术,也需要极大的细心,一个熟练的工人,一天也就能织出几寸,如果遇到特别难织的图案时,一天下来甚至完不成一寸。

因此,朱翊钧制作的“福寿如意”缂丝衮服,在100名绣娘的努力之下(绣娘换了好几批),整整花了13年的时间,如果开句玩笑,幸亏朱翊钧再位时间长,才能穿到这件衣服。朱翊钧死后,这件缂丝衮服便做了陪葬品,装进了棺材,如今被收藏在定陵博物馆中,供游客们观赏,当然也已经是残破的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