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八国联军宣战,慈禧杀了很多人,为何单独给这三位平反昭雪?

八国联军进京,慈禧杀了很多人,大多因为是主和派,战后又在列强的压力下杀了很多主战派,但是唯独为这三位平反昭雪,还给予了很高的荣誉,谓之“晚清三忠”。不过所有忠臣,都是特定历史环境下的,时过境迁之后回头看,多少有些不和谐。

第一位忠臣是徐用仪(1826年-1900年),他1859年中举,1862年为军机章京,1863年任总理各国事务衙门行走,然后任军机大臣,算是位高权重。甲午战争爆发,徐用仪被弹劾退出军机处及总理各国事务衙门。1898年再度出山,后提拔为兵部尚书。他反对利用义和团,甚至主张八国联军的力量剿灭义和团,被慈禧下旨处斩。老先生被杀时已经74岁。《辛丑条约》签订后,清政府为徐用仪平反,追谥忠愍。

许景澄(1845年—1900年),同治时中进士,曾任驻法、德、奥、荷、俄5国公使,是位外交家,曾经参与多次外交谈判。八国联军逼近,清政府对八国宣战,许景澄极力反对,而且特别指出,利用义和团攻打使馆,是违反国际法的,因为使馆不可侵犯。慈禧龙颜震怒,以“任意妄奏,语多离间”罪将其处斩。许景澄被杀时,一句话都没有说。战后,清政府为其平反,官复原职,追谥为文肃。

袁昶(1846年-1900年),历官户部主事、总理衙门章京,办理外交事务,官至太常寺卿。1900年,因反对利用义和团抗击八国联军被处死。袁昶不服,听完圣旨,说:“死亦好,省得看见洋人打进京城。”监斩官大喝:“你想洋人打进京城吗?”袁昶大骂:“你把国家害透了,狗东西还敢骂我?” 战后,清政府为其平反。

徐用仪、许景澄、袁昶,后被称为“三忠”。这个说法是怎么来的呢?这三位都认为义和团是妖孽,不可用来抵八国联军,他们都有处理外交的经验,更主张遵守国际法,却被顽固主战派称为汉奸。八国联军进京后,强令清政府为他们昭雪,这就是“三忠”的来历。也就是说,“三忠”是八国联军逼着清政府追认的,这是赤裸裸的干涉清朝内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