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庄王问王孙满九鼎有多重,看王孙满怎样回答

春秋时期,楚庄王攻打陆浑的夷人,乘势到达洛水,在周王室的边境上陈兵耀武扬威,检阅部队;周定王不知道这个诸侯王陈兵于此要干什么,于是便派周朝的一个宗室贵族,大夫王孙满到楚庄王营寨,借慰劳三军之名,以探虚实。

楚庄王打仗胜利,风光无限后,还觉得不过瘾,于是还想向周天子挑衅一下。席间楚庄王向王孙满问起九鼎的大小轻重。王孙满答道:“鼎的大小轻重在于天下大德,而而不在鼎本身。从前夏朝正当有德的时候,远方国家画出山川奇异的事物献给夏王,九州君长贡献青铜,夏王用这些青铜铸成九鼎,摹仿各地所绘的奇物铸在鼎上,各种东西都具备,让人们了解神物和恶物。所以人们走进河川、水泽、山林,不会遇到不顺利的事情;山水和木石间的鬼怪,没有人会撞见。因此,能够使上下和协,承受上天的福佑。

夏桀王昏乱、丧德,九鼎被迁移到商朝,经历了六百年。商纣王暴虐,九鼎被迁到周朝。由此说明,天子德行光明英善,九鼎虽小,也是很重的;天子奸邪邪混乱,九鼎即使很大,却是很轻的。上天赐福给明德的人,是有一定期限。当年,周成王定鼎于郏(辱耳)之时曾经向上天占卜,占卜的的结果是传三十代,享国七百年,这是上天的命令。周王室现在的德望虽然衰微了,但是天伞没有改变。所以,九鼎的轻重,是不可以询问的。”

楚庄王听到王孙满这段大道理后,大概也怕了,再看王孙满通古晓今是个能人,如果真与周天子对抗起来,其他诸侯王也未必站到自己这边,打起来楚国也不一定能讨到多少便宜,于是就放弃了跟周王朝示威、对抗、取而代之的意念,退兵而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