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人是黄种蒙古人后裔?

在中文互联网上流传这一个传说,芬兰人不是纯欧洲血统,他们是黄种人。震不震惊?看芬兰人的长相,无论如何你也不会觉得他是黄种人。那么,流传的这个传说,完全就是扯淡咯?非也,至少这个淡不是我们扯出来的,而是一百多年前芬兰人的邻居瑞典人提出的。从此“困扰”了芬兰人一百多年。

1

18世纪中叶,瑞典博物学家林奈在他的书《自然系统》中,将人类分成五个不同的人种:野人,美洲人,欧洲人,亚洲人,非洲人。

在这里我们要了解一下博物学家到底是什么?就是指对动物,植物,矿物等等有研究的人。在十七十八世纪,你对这些自然的东西比较痴迷,你也可以轻松的成为博物学家,因为这不是一门系统的科学。达尔文其实就是博物学家,但他写出了《物种起源》,突然就上升到了一个高度,人家不仅痴迷动植物,全世界各地跑去收集标本,还能加以深度研究,所以就跟那些一般的博物学家区分开来了。

这位林奈博物学家当然也是有一定段位的,有一定影响力的,他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种族主义者,从他对五种人类的划分总结就可以清晰的看出这一点。

野人:用四肢走路,体毛浓厚,头脑简单,非常愚蠢。

美洲人:黄铜色的皮肤,黑头发,性格暴躁,容易愤怒,十分固执。

非洲人:小卷发,鼻子扁平,嘴唇很厚。性格冲动,粗心大意。没有规矩,没有生产力,缺乏智慧。

亚洲人:黑头发,黑眼睛,肤色较暗。多愁善感,自视清高,得理不饶人,视钱如命,刚愎自用。

欧洲人:皮肤白皙,蓝眼睛,金发。乐观积极向上,身体强壮,富有创造力。性格敦厚,遵纪守法。

你看林奈对五种人种的总结,对他们欧洲人自己充满了各种溢美之词,对其他种族的总结往往是不好的词汇,全是缺点。对这五种人外貌的总结基本是合理的,就不深究了,关键他“厉害”的是能从外貌上看出人种的性格,这可太“了不起”了!林奈完全是充满优越感的、以上帝视角来评价其他的种族,在他眼里,欧洲人就是上等人种,在座的其他都是渣渣,都是粗鄙的。

2

1840年左右,另一位瑞典解剖学教授,觉得他的同胞林奈提出的人种划分不科学。他认为应该以人的“头围指数”来划分人种,从头骨分为“长头型”和“短头型”两种人。又进一步说明,包括瑞典人在内的欧洲人属于长头型,而他们的邻居芬兰人属于短头型,所以芬兰人不是欧洲人。那么芬兰人是什么人呢?这位解剖学教授认为,芬兰人是黄种蒙古人后裔。

我们要知道,欧洲人对蒙古人的印象并不好,历史上蒙古人横扫半个地球,差点打到欧洲去,在欧洲人眼里蒙古人是侵略者,是十分横暴野蛮的人种。

瑞典人很快接受了这位解剖学教授的这种说法,强行将芬兰人划为黄种蒙古人的后裔。总之就是不黑一把这位芬兰邻居,心里不会舒服。

邻居嘛,经常发生点小摩擦,小矛盾是常有的事,互相怼来怼去也很正常。况且在1809年的时候,芬兰已经被俄罗斯帝国统治,成为了一个大公国。在瑞典人看来,芬兰人已经不是我们一伙的了。不黑你黑谁?

这对芬兰人却是一个打击。经常被黑的多了,就成真的了。

我们要考虑当时的时代背景。当时欧洲殖民主义在亚洲、非洲、美洲,不断殖民扩张,他们用人种的划分来替殖民帝国统治合法性背书,他们编出了一个道理:黄种人、美洲人、黑人(特别是黑人)没有治国能力,需要由白种欧洲人来统治。

芬兰人慌了。如果真被全欧洲认可芬兰人属于黄种人,那也就是说,他们理应受到别人的统治,理应被殖民。芬兰人一看,这不行啊,人家还要民族独立建国呢(19世纪末,正是芬兰民族运动风起云涌之时)。

3

当然,后来俄国发生了十月革命,芬兰人自动就民族独立了。但他们并不能满足,他们得证明自己不是黄种人啊,而是高贵的欧洲白人,有能力治理国家。

既然瑞典人用“科学的方式”证明了我们不是欧洲人,那我们也得用“科学的方式”怼回去。

在1921年有一位芬兰学者发表了一篇文章,先是痛斥反驳了芬兰人有黄种人血统的说法。然后说,虽然芬兰人的头型较短,但是身高、肤色、眼睛都与北欧人种完全吻合,芬兰人其实是“独特的欧洲人种”,叫“东波罗的海人种”。

现在更科学的人种划分下,我们当然不怀疑芬兰人是纯正的欧洲白人,前提是我们不知道有一个说法——芬兰人是黄种人后裔。当我们知道这个说法之后,再去看芬兰人就会觉得,嗯,真的很像黄种人,你可以找出一万处像的地方。这就是心理暗示。当年希特勒说日耳曼人是高贵的雅利安血统,不断的暗示,不断的暗示,德国人都信了,于是他们要去统治别的“劣等民族”,一切都觉得非常合理了。

又联想到最近曝出的一个事情,爱因斯坦在他亚洲之旅时写的日记,其中多处涉及对中国人的评述,可以说是相当“令人遗憾”了。种族歧视从未消失过,即使在大科学家身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