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的大理国存在了300多年

在中国长达2000多年的封建社会时期,经历了几十个王朝,有大一统的王朝时期,也有数国并立、四分五裂的时期,然后封建国家的国祚超过300年却是屈指可数。然而被我们百看不厌的《天龙八部》中有个熟知的大理国,她的国祚长达316年,真是难得。

段氏大理国,始于公元937年,于1253年亡于蒙古,享国316年。公元937年,是五代十国时期后晋的立国的第二年,后晋节度使段思平建立大理国。23年后,后周节度使赵匡胤陈桥驿兵变建立宋朝。1253年,大理国灭亡,大理国君段兴智被任命为大理世袭总管,26年后南宋也亡于蒙古。大理国存在的时期,中原相继建立了后晋、后汉、后周、北宋、南宋,这一时期还出现过辽国、西夏、金国、蒙古国。我们看《天龙八部》,里面既有宋人也有契丹人、党项人、大理人。天龙八部中的三大青年才俊分别是辽国的萧峰、宋国的虚竹和大理国的段誉。六脉神剑乃大理国的绝学,由大理开国皇帝段思平所创。而到了《射雕英雄传》中,那已是南宋末期,我们也能看到蒙古的崛起与金国的逐渐灭亡。当时金庸小说中的五绝仍能看到大理段氏的身影,五绝中的南帝指的就是大理国的皇帝段智兴。金庸老师的武侠小说虽然是虚构,却又与历史很吻合,有些人物也许名字不同,但却能在历史上能够找到这些人的影子。比如南帝段智兴,他生活的时期已经是大理国的末期,蒙古人逐渐崛起并最终将大理国灭掉。南帝的武功绝学就是一阳指,是西毒欧阳锋蛤蟆功的克星。在《天龙八部》中讲的是段氏的六脉神剑,到了《射雕英雄传》中凸显的是段氏的一阳指,不知六脉神剑和一阳指到底有何区别呢?总觉得六脉神剑比一阳指厉害的多。感觉大理段氏都会一阳指,但并不都会六脉神剑,看看段正淳使出的一阳指正如段延庆所说,真是丢了大理段氏的脸。但是《射雕英雄传》中的南帝却运用的灵活自如,而且成为五绝之一,让五绝第一的王重阳千里迢迢来学习此门功夫。

大理国尊崇佛教,历代国君多于暮年禅位为僧。我们看金庸的小说也能看的出来,大理国皇帝出家为僧将帝位传给了段誉。南帝段智兴在华山论剑应该还不是和尚,但是到了《射雕英雄传》中已是出家僧人,但是还是被称为南帝。从金庸的小说中可以看出,大理段氏不仅是一国之君,而且还是武学中的高手,真是难得。当然,小说终究是小说,不能代表真实的历史。如果国家实力弱小,终究是要被大国所吞并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