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乔家更厉害的晋商,开设全国首家票号,康熙微服私访时曾在他家

晋商是活跃在明朝到清朝山西境内的一个有名的商团,当时晋商是中国最厉害的商人,全国排名前列的大商人很多都是来自山西。现在说起山西有名的商人,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乔家,当年的电视剧《乔家大院》就展现了乔致庸传奇的一生,乔家也是晋商八大家排名第一的家族,不过要说到晋商中那个最富有,那必定就是亢氏家族了。

根据史料记载,在清朝康熙年间,山西的亢氏家族就已经富甲一方了。专家经过考证认为,在清朝时期的亢氏家族已经富可敌国,他们家中的房屋、装饰用品甚至比王侯将相的还要奢靡。亢氏家族也是晋商之中最早名扬天下的大家族,他们是当时名副其实的山西首富。

亢氏家族在山西平阳,即现在的山西临汾,当地是汾河流域有名的生产粮食的地区,他们就利用自己的家族的资金等优势大量收购当地的粮食,然后再转卖到权夺各地。根据资料记载,当时亢氏家族是非常有名的大家族,他们自己曾说:就算是三年不下雨,他们家的粮食还有百万石。不过他们这么说也是有道理的,当地的县志记载他们在华北有两百万亩。他们家族不光经营粮食,还涉及盐、票号、房产等生意。

咱们都知道古代盐都一直是政府控制的,明朝朱元璋在位的时候,山西省参政提出为了减少政府的压力,可以让商人参与运送军粮,这样能够节约政府的成本。朱元璋认为这件事很有道理就批准了,因此山西的商人就获得了这个机会。亢氏家族抓住这个机会获得了盐业的售卖权利,运用“粮食换盐”的方式,他们把扬州的盐运送到其他地区,获得了大量的利润。亢氏家族还经营了金融业,咱们都知道金融业在当今社会中十分重要,他们也是赚钱比较快的行业。当时山西可以说是全国的金融中心,那个时候山西有很多票号、典当行,亢氏家族利用典当行发家致富后,又开设了全国第一家票号。

除此之外他们有了钱之后便开始大量买入房产,据资料记载,他们不仅在山西购置了大量的房产,在扬州等地也购买了很多房产,这些房子都富丽堂皇,令人羡慕不已。亢氏家族的财力甚至让康熙皇帝都十分震惊,当年康熙微服私访就住在了亢氏家中。不过亢氏家族却在太平天国运动中,被太平军洗劫一空,他们积累了上百年的财富付之一炬,实在是可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