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釜沉舟!人心才是最利的剑

【以史为鉴,正吾之身。】

公元前308年,秦武王派甘茂率兵攻韩之宜阳

是时,东周王室已经处于一种夹缝求生的状态

时任天子的周赧王担心秦军犯韩之际,顺道给自己来一刀

虽然有楚国的驰援,但是枪杆子不在自己手上总没有安全感

便召赵累(同“周累”)商议,君臣二人便有了如下的一番对话——

秦攻宜阳。

周君谓赵累曰:”子以为何如?“(你觉得秦国能不能把宜阳拿下?)

对曰:“宜阳必拔也。”(那必须的!)

君曰:“宜阳城方八里,材士十万,粟支数年,公仲之军二十万,景翠以楚之众临山而救之,秦必无功。”(我擦,宜阳这么大,人又多,粮又足,还有军队,再加上楚国的援军,秦军干的过?)

对曰:“甘茂,羁旅也,攻宜阳而有功,则周公旦也,无功,则削迹于秦;秦王不听群臣父兄之议而攻宜阳,宜阳不拔,秦王耻之,臣故曰拔。”(甘茂这次带兵来是没有退路的,要么拿下宜阳,拿不下回去就是个死,这种情况你说他能不玩命吗?并且秦国那帮子人都不同意攻宜阳,秦王这次是力排众议之下发的兵,你甘茂攻不下,那不是打自家主子的脸?)

君曰:“子为寡人谋,且奈何?”(有道理,那我们怎么办?万一真的攻下宜阳指不定把我家给端了……)

对曰:“君谓景翠曰:‘公爵为执圭,官为柱国,战而胜,则无加焉,不胜,则死,不如背秦援宜阳,公进兵,秦恐公之乘其弊也,必以宝事公,公仲慕公之为己乘秦也,亦必尽其宝。’”(这么地,你先给楚国的景翠分析一下形式——你现在在楚国的官位仅次于国君,这场仗即算你赢了,你也没有升官的空间了,万一你输了,轻则有可能被政敌揪小辫子,严重点直接死战场上了,怎么看这都是亏本的生意嘛!然后再告诉他计策——你就先在边上观望一下,等秦军攻下宜阳之后,你再带兵过去做做要支援的样子,这样一来,秦军刚打完团,技能都在CD,肯定不敢跟你打,只能向你割地或者赔款,韩国虽然输了,但是你都大老远支援过来了,也不好意思让你空手回去,兄弟,你这叫里外都是人呐!)

秦拔宜阳,景翠果进兵,秦惧,遽效煮枣,韩氏果亦效重宝,景翠得城于秦,受宝于韩,而德东周。(楚将景翠按照周君的说的搞,果然一石三鸟。)

此篇最精彩的无疑是周臣赵累对人心的这一番分析

君臣二人对此次秦军犯韩的结果预测完全相反

周赧王预测的是秦必无功而返,他的依据是什么

1、宜阳人多粮足

2、韩国守军二十万

3、楚国还有援军

这么分析并没有错,一个守,一个攻,守的一方人多粮足以逸待劳,还请了外援

从纸面实力来说,秦军作为攻的一方,肯定是吃亏的

但是人心难测,我上一秒想喝可乐,下一秒可能就想喝雪碧了

有人的地方,就有变数

赵累正是看准了人心

他没有从纸面实力上来分析,只是说了秦国必拔宜阳的理由:

1、主将甘茂拔宜阳则有功,飞黄腾达,拿不下则只能从秦国政治中心削迹,然而真的只是削迹这么简单?看第二点

2、秦王背负着众人的反对执意发兵,等于就是在赌一把,赌甘茂能拿下宜阳,如果拿不下,则秦王耻之,主辱则臣死,甘茂拿不下宜阳的下场真的只会是削迹吗?

从赵累这一番分析可以看出,摆在秦将甘茂面前的就是两条路——

要么战,要么死

处于这种境况下的人上了战场,怕是用牙齿都要咬出一条血路

所谓硬的怕横的,横的怕不要命的,此刻甘茂就是个亡命之徒

所以说真要打起来,即便有楚国的援军,谁输谁赢还真不一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