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残阳:拿破仑战争的退伍老军人

摘要:

1815年7月8日,路易18在欧洲联军的刺刀簇拥下重新回到巴黎,轰轰烈烈的拿破仑战争宣告结束,曾经不可战胜的拿破仑在经历滑铁卢之败和百日复辟后,于1821年5月5日在圣赫勒拿岛病逝。无数追随过皇帝的勇士或穷困潦倒,或另拜码头存活了下来,战争结束约半个世纪后一些摄影师把这些最后的幸存者集中起来,借助方兴未艾的摄影技术拍下了下面这组弥足珍贵的历史影集,以供后人瞻仰。

▲1815年(服役时间),禁卫军第24掷弹兵团的伯格军士。从他一丝不苟的八字胡、炯炯有神的眼睛、爬满了皱褶的脸庞,我们可以看出他年轻时一定是一位果敢善战的勇士。他参加过第五、第六次反法战争,以及滑铁卢战役。

▲1815年,第17步兵团的工兵军士勒费布尔先生。工兵作为一种经常和泥巴木材有关联的技术兵种,一直遭到人们的轻视。但无论是造桥铺路,还是炮兵阵地构筑、抑或是野战营地建设等必不可少的活儿,离开他们都不行。

▲1809年至1815年,骠骑兵第七团威德梅尔先生。招摇的羽饰、高筒皮毡帽、华丽的皮披风,骠骑兵一度站在欧洲男士流行服装的最前线。威德梅尔先生在退役后进入波旁王朝的警察部门工作,他那威严不可侵犯的神情足以震慑绝大部分不法之徒。

▲第24骑术团的洛里亚先生,失去一只眼的他还是一位荣誉军团的骑士。他的眼睛不是战争前失明的,是退役数年后失明的。在战争最后的几个月时间里,他的一只眼睛因为和普鲁士骠骑兵的较量中受伤,又没有得到应有的照料,所以感染细菌失明了。由于眼睛的问题,他退役后回到了位于法国南部的家乡务农,成为一名普普通通的法国农民。

▲过去的禁卫骑兵,复员后的地方警长。警长先生以前尚在军中时的外号是“花蝴蝶”,我们可以从这个外号猜测他曾经也是一位英俊爽朗的美男子。只是岁月的增长,庸碌的工作让他失去了过去引以为傲的样貌。

▲1809-1815年,早年在意大利服役的近卫军列兵塔里亚先生。塔里亚先生没有赶上滑铁卢战役,他响应皇帝号召被派遣到王宫驻守。复员后,塔里亚先生在巴黎城郊开了一间小货栈糊口。

▲曾为波拿巴皇帝服务过的老木马鲁克。这位马穆鲁克是众多追随拿破仑的外国战士之一,凭借过人的骑术和格斗技获得了赏识,多次享受为皇帝牵马的殊荣。战争结束后,他在法国组成了自己的家庭,定居了下来。

▲1815年,第8龙骑兵团的毛班先生。黄灿灿的头盔、鲜明的羽饰流苏,双条纹并行裤,昭示了坐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位龙骑兵战士,法国骑兵的着装素来以华丽而名闻天下。

▲1814-1815,第二骠骑兵团的莫里尔先生。莫里尔先生的境遇颇有些耐人寻味,活下来的骠骑兵总是比胸甲骑兵要多,他就是其中一员。战争结束后,莫里尔先生一度落魄到成为码头搬运工,后又被幸运到招募到巴黎警察部门工作,结果因为顶撞上司被辞退,最后靠给马戏团打下手营生。拿破仑战争帝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