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撞上”父亲节?端午节背后的亲情故事

2018年端午节和父亲节只相差一天,虽然一个是近年从西方传入的纪念日,一个是历经千年的传统节日,但他们之间也有共通之处,那就是与父子亲情密不可分。

端午节的来源与含义历史上各有说法,但广为流传的是为纪念屈原而设。屈原,是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他倡导举贤授能,富国强兵,力主联齐抗秦,遭到贵族子兰等人的强烈反对,屈原遭馋去职,被赶出都城,流放到沅、湘流域。他在流放中,写下了忧国忧民的《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诗篇,词藻瑰丽,独具风貌。

楚国郢都被秦军攻破后,他行至汨罗江畔,感怀苍天民生,抱石愤而投江,以身殉国。屈原投江自沉后,汩罗江边的百姓纷纷驾船前往屈原投江处,打捞真身。人们担心江中的鱼虾啃噬屈原,纷纷把自己船上的饭团、鸡蛋等食物投向江中喂鱼虾,由此形成了中华民族端午节赛龙舟、吃粽子的习俗。

屈原投江几天后才被渔民打捞上来,头部已被鱼虾噬去一部分,其女儿女婿便为他打造半边金头将其安葬于玉笥山约八华里处的汨罗山上。为防盗贼盗墓,女儿女婴遂以罗裙兜土筑疑冢,遇神助一夜间竟筑成十一座假坟,俗称十二疑冢。

(*十二疑冢所在地)

女婴的这一举动被当地老百姓广泛传颂为“九子不能葬父,一女打金头”。意思是指当时的楚怀王客死秦国后,虽有九个儿子,但不能及时安葬父亲,不如屈原一个女儿为其打造半边金脸并及时将屈原妥善安葬。这也充分体现了楚国人民当时爱憎分明的立场和对屈原和屈原女儿女婴的尊敬之情。后来这个消息传到了楚怀王儿子倾襄王和公子子兰耳中,他们闻之大怒,发誓要掘开屈原墓鞭尸和盗取金脸。由于女婴早有防备和筑起了十二疑冢,所以倾襄王和子兰的阴谋一直没有得逞。

赛龙舟

端午节习俗在全国各地有所不同,如赛龙舟,食粽,子配香囊,悬艾叶,点雄黄,避五毒等等,代表了人们对先人的缅怀追思,企盼生活合满幸福的美好愿望。早在2009年,“中国端午节”就成功申报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不仅有着丰富的民俗活动,背后更有深远的历史文化。端午佳节到来之际,祝您佳节安康,阖家幸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