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最牛锦衣卫,唯一一个三公兼三孤,最后还得善终

一提起锦衣卫,大多数人都没有好感,不过相对另外一个特务组织东厂,人们对于锦衣卫的观感会稍微好一点,锦衣卫的老大是都指挥使,当锦衣卫老大虽然风光,但是日子不好过,毕竟是特务头子,往往都是帮皇帝办一些棘手的事情,而且锦衣卫有自己的诏狱,可以不经过朝廷的审判机构,导致文官系统对于锦衣卫恨之入骨,所以锦衣卫都指挥使的下场一般不好,但是有一个锦衣卫都指挥使的命运却非常好的,他不但是唯一的三公兼三孤,最关键的还是得到了善终,他就是嘉靖时期的陆炳。

陆炳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高的权位,完全是因为他的出身,我们都知道,嘉靖皇帝的皇位是从自己的堂兄明武宗那里继承来的,所以小时候的嘉靖就是个藩王,而陆炳呢,跟嘉靖有着特殊的关系,陆炳的母亲是嘉靖的乳娘,陆炳从小就跟着母亲入宫,常伴嘉靖皇帝左右,成为嘉靖皇帝好的玩伴,也就逐渐成为了嘉靖最信任的人。

长大后的陆炳健壮勇猛,身材高大,肤色火红,走路像鹤,陆炳也是随着嘉靖的皇位的稳固而逐步高升,他先是中了武举,被授予锦衣卫副千户。陆松死后,他承袭为指挥佥事,不久进升代理指挥使,执掌南镇抚司事务。这个时候的陆炳在嘉靖心里可能只是从小的玩伴,还没到感情上的信任,那么陆炳救出嘉靖后,这种关系就发生了改变。

在嘉靖十八年的时候,嘉靖南游,陆炳跟随,半夜的时候,行宫起火了,随行的官员是侍从都不知道嘉靖所在,是陆炳撞开房门,从火海里把嘉靖救出来,从此嘉靖对于陆炳增加了感情上的信任,陆炳被升为都指挥同知,取代陈寅执掌锦衣卫事务。

从此陆炳在跟随嘉靖皇帝的路上更加坚定,嘉靖皇帝的指示他都办到,抱紧了嘉靖的大腿。

嘉靖十九年,嘉靖皇帝受到道士的怂恿企图炼制长生不老药,宣布由太子监国,自己请假一两年,专心炼丹,虽然文武百官非常的惊愕,但是都不敢出声,唯独太仆寺卿杨最上疏劝谏。明世宗勃然大怒,把杨最交给陆炳,关入锦衣卫镇抚司诏狱,酷刑拷打,当场毙命。

这才是刚刚开始,嘉靖二十年二月,监察御史杨爵上疏批评皇帝常年不上朝,宠信道士,嘉靖皇帝大怒,让陆炳把杨爵关进诏狱严刑拷打,杨爵差点丧命,户部主事周天佐为杨爵鸣不平,当场打了六十大板,也被关进了诏狱,断食三天,周天佐死于非命,陕西巡按御史浦铉紧急上疏,为杨爵、周天佐伸张正义,嘉靖皇帝更加愤怒,让陆炳逮捕浦铉并关进诏狱严刑拷打,七天后死去,就因为忠实的按照嘉靖皇帝意思办事,陆炳被升为代理都督佥事。又以缉捕之功,升为都督同知。

当然,陆炳的所作所为也让文官很不爽,湖广道试御史陈其学弹劾陆炳贪污,当时的内阁首辅夏言即起草圣旨要将陆炳逮捕治罪。陆炳也没有办法,曾经找到夏言贿赂三千两黄金请求饶恕,但是夏言不为所动,陆炳没有办法,长跪哭泣谢罪,夏言这才同意,陆炳对夏言怀恨在心,当严嵩要陷害夏言的时候,陆炳做了帮凶,夏言被判死罪,后来陆炳还和严嵩联手做掉了仇鸾,陆炳也因此官至太子太保兼太子太傅。后来,陆炳因为弹劾陆炳上疏弹劾司礼监宦官李彬侵盗施工场材料有功,被加封为太保兼少傅。陆炳成为唯一一个三公兼三孤的人,《明史》称之为三公无兼三孤者,仅于炳见之。

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十一月,陆炳在任上去世,朝廷赠给他忠诚伯,谥号武惠,祭葬加等,还任命他的儿子陆绎为本卫指挥佥事。即使嘉靖死后,隆庆皇帝秋后算账,抄了陆炳的家产,但是在张居正等人的劝说下,他的两个儿子被免死罪,也算是一个非常好的结局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