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纨在贾府的真实生活,被碧月一语道出

李纨在贾府的真实生活,被碧月一语道出

文\萧梦

李纨出场的时候,已经是寡居的身份,毫无悬念她被王熙凤的势头盖住,只能遵循自己的寡妇身份,躲在屋里安分守己的教育儿子。

图片摘自百度

但从李纨带领大家举办诗社时候的表现来看,她的内心深处也是活跃的,也是渴望快乐的,可现实就像一座山把她内心的真实想法给压倒了,她也只能在诗社的过程中与大家说说笑笑,其他时候她又把自己装到寡妇的套子里,成了另外一个不苟言笑的木头人。 李纨在贾府的真实生活,被碧月一语道出。

图片摘自百度

原文如下:忽见碧月进来说:“昨儿晚上,奶奶在这里把块绢子忘了去,不知可在这里没有?”春燕忙应道:“有。我在地下捡起来,不知是那一位的,才洗了,刚晾着,还没有干呢。”碧月见他四人乱滚,因笑道:“倒是你们这里热闹,大清早起就咭咭呱呱的玩成一处。”宝玉笑道:“你们那里人也不少,怎么不玩?”碧月道:“我们奶奶不玩,把两个姨娘和姑娘也都拘住了。如今琴姑娘跟了老太太前头去,更冷冷清清的了。两个姨娘到明年冬天,也都家去了,更那才冷清呢。你瞧瞧,宝姑娘

那里出去了一个香菱,就像短了多少人似的,把个云姑娘落了单了。”

图片摘自百度

这段话里有两个意思,一个就是李纨特别怕手帕丢在怡红院,急忙派丫头来寻。手帕在那个时候,可是大有深意,所以李纨才如此紧张。另一个就是碧月口中提起的李纨在贾府的真实生活。

宝玉怡红院里的热闹嬉戏,更是反衬出了李纨被封建礼教毒害束缚的结局。李纨时刻不忘自己的寡妇身份,也时刻谨记自己的身份,在一些长辈在的场合,她从来都是用合乎自己身份的状态去生活,所以才深得祖母和婆婆的喜欢和疼爱。

图片摘自百度

按照碧月的说法,原本薛宝琴跟李纨住的时候,也受了她的约束,但薛宝琴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她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快乐,所以碧月才非常怀念宝琴在的日子。薛宝琴又回到贾母那边去住,李纨这边,除了丫头和孩子,就是她的两个妹妹。

图片摘自百度

原本李纨妹妹的年纪正是天真活泼的时候,可受到姐姐李纨的约束和影响,她们也不敢说说笑笑,只偶尔窃窃私语罢了。好在她们熬到明年冬天就回去了,其实与其说她们受姐姐的约束不快乐,倒不如说她们同情姐姐的遭遇和生活,当然还有寡居的身份。

李纨正是严守寡妇的身份,不抛头露面,不穿艳丽的衣服,不常与人说说笑笑,只是带着姐妹们做女红,或者做诗社的时候说说笑笑,其他时候她又回到了寡妇该有的套子里。正是李纨的这份知礼,贾母和王夫人都很心疼她的不容易,又是涨工资,又是给待遇,李纨虽然不在岗,却比在岗的王熙凤工资还高出2倍多。

图片摘自百度

就是因为这个缘故,所以王熙凤与李纨走到一起,总爱互相看玩笑,奚落彼此,也从侧面说明二人的关系十分好。

图片摘自百度

与王熙凤的强势高调不同,李纨走的是示弱低调的路线,正是因为李纨懂得该示弱时就示弱,所以虽然不用上班,但待遇一点都不少,这也是她积累财富的一种方式。

可见女人该示弱时就示弱,李纨就是最好的例子,只是唯一的遗憾是她活成了寡妇的木头人,把自己放在套子里无法走出来,唯一能做的就是熬着陪儿子长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