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这四个字能让你的毕生成就毁于一旦,我已经领教过了

曾国藩:这四个字能让你的毕生成就毁于一旦,我已经领教过了

曾国藩,清朝晚期的大重臣。但是,为大家所称道的,不是他的官职,也不是他家有钱,也不是他的人脉广,而是他做人的智慧。

曾国藩有很多兄弟,其中六弟曾国华最有文采,曾国藩很是看好他。在古代,有才华有文采的第一职业选择,当然是科举考试去当官。曾国华也是不例外的。曾国藩为了培养这个弟弟,专门花钱给弟弟找了当时最好的学校——国子监。这种心态就好像现在的父母对待孩子阿。在古代国子监是什么地位,就好比我们现在的清华,北大一样,是全国考生梦想中的大学。

但是,老天就是这么公平的,不可能让一个人太完美。曾国华是有才华,但是也是个心气高的人。在古代的考试上,曾国华失利落榜了,他就没有很好的心态,天天抱怨自己的命运不好。这个缺点,就是我们现在经常说的“玻璃心阿”。一点点困难挫折,就让曾国华望而却步,整天埋怨老天。

曾国藩看到这样子的弟弟,很是失望,但还是苦口婆心说:做人做事其实都比考试重要。这个考试只是生活的一个小部分。即使没考好,但是你能做个德行好的人,也会有其他机会的。退一步说,你的文辞这么好,不一定要参加科举考试去做官,你也可以专注文辞做个优秀的文学家也是不错的阿!

其实曾国藩这段话,用四个字概括就是——失不足忧。

说实在的,这种精神在我们现代人中是很缺乏的。现代的我们,每天遇到太多的压力和紧张,我们很是急功近利。不少人遇到一点点困难就受不了了,仿佛天都塌下来了。这就是面对失败太过担忧的毛病阿。这种心态,又怎么能够生活开心,怎么可能把事情做好呢?

与失不足忧相对应的,就是得不足喜了。得不足喜,就是成功了也不要过分欢喜,不要得意忘形。曾国藩就是这样子做到的,这里有个他领导的湘军拿下南京后的故事。

拿下南京后,这是举世无双的功劳。若是别人,早就得意忘形。但是曾国藩在那段时间,每天战战兢兢的活着,一点都没有得意洋洋的样子,还是一副忧心忡忡的样子。那曾国藩为什么没有得意,反而忧愁呢?熟读历史的曾国藩知道,任何事物都会盛极必衰,达到顶峰后,注定会走下坡路。

拿下南京城,曾家的权力达到了最高峰,那么之后的路就不言而喻了。因此,这个大胜利不是什么值得庆贺的事情,而应该好好想想曾家以后的路。曾国藩不仅不断警戒自己,还一再的叮嘱家里人:即使是成功了,得到了,也不要急于得意,要看到胜利背后的危机。就是这样子的曾国藩,才能一直矗立在满清的疆场上。

得意忘形,我们也经常有这个毛病。历史上,我们身边的人,有无数人都倒在这四个字上——得意忘形。人一旦得志,一般都会洋洋得意,高兴的忘乎所以。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有自制能力,发现胜利背后的危机,居安思危。

得不足喜——这个曾国藩刻进骨子里的人生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在成功的时候,保持这个心态,这样子才能长久。

从历史看今天,大家对曾国藩的四字良言,有什么看法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