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王菩萨随身锡杖怎么来的?除可打开地狱之门,还有何强大功能

地藏王菩萨随身锡杖怎么来的?除可打开地狱之门,还有何强大功能

三界神上仙中,携带使用的法宝威力怎样,与他们的神力、能力和地位等,往往相关联。

《西游记》中,玉皇大帝身边的重臣,天庭托搭李天王李靖元帅的黄金玲珑宝塔,就是塔不离手,手不离塔。

而佛教有名的四大菩萨地藏王菩萨,也是随身带着一件法宝——金锡杖。

地藏王身边的这个禅杖也是个厉害的法宝。所以,在寺庙中,常常会看到地藏王菩萨一手拿禅杖,一手拿着明珠。

据说,如来佛祖的十大弟子之一目莲尊者,为了拯救地狱中的母亲,孝心感动地藏王菩萨,成功借到了菩萨的禅杖,因此轻而易经的便打开了地狱之门,救出了自己母亲。

地藏王菩萨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安忍不动犹如大地,静虑深密犹如秘藏”,所以称为地藏。地藏菩萨之所以又称“地藏王”菩萨,是相传地藏菩萨经过玉皇大帝玉封为阴曹地府的最高“王”。

《西游记》里,我们看到,孙悟空大闹地府后,地府行政长官十殿阎君便是先启奏地藏菩萨,共定议定启奏内容后,再由阎罗王上天庭,代奏玉皇大帝。

地藏王菩萨的“大愿”就是:地狱不空,誓不成佛。

在神话传说中,地藏王菩萨的锡杖功能之一,就是可以振开地狱之门;而掌上明珠,则可以光明大千世界,从而度化地狱中受苦受罪的生灵。

那么地藏王菩萨的这个禅杖又是怎么得到的呢?禅杖的功能,除了能打开地狱之门,还有那些功能?“源易缘”今天来为大家介绍下。

在现有的文字资料中,“源易缘”没有查到相关介绍称地藏王的禅杖是具体是谁给的!

但从地藏王菩萨多以光头或身披袈裟的出家人(比丘僧)形象出现示人。而出家人往往也会都会一手持禅杖,一手盆钵盂……可以推断,地藏王菩萨手持的禅杖,原来也应是普通之物。

只不过,随着地藏王菩萨的修为和道行不断增进,禅杖也才有了更强大的法力。

在《西游记》中,观音菩萨也曾化身僧人,在大唐长安城水陆法会上,叫卖和袈裟和锡杖。

那么,地藏王菩萨的禅杖,具体还有哪些功能?

一、驱散毒虫等物, 防身武器用

《西游记》第12回“帝王秉诚修大会,观音显像化金禅”中,观音菩萨告诉萧瑀袈袈裟和锡杖的好处时说道:着我袈裟,不入沉沦,不堕地狱,不遭恶毒之难,不遇虎狼之灾……

相传,佛佗和僧人在修行路上时,就遇到过蛇、蝎、毒虫等凶恶之物咬伤,于是,禅杖的另一功能,就是防身用。

《水浒传》里的梁山好汉之一——花和尚鲁智深,更是用了一条60多斤重的浑铁水磨禅杖。鲁智深不仅力大无比,倒拔垂杨柳,武功武器也很力得。

二、智慧的象征,开悟大众用

禅杖,又称锡杖、智杖,亦称德杖。既可以彰显圣者智慧,开悟人的苦空,又可增进修行人的功德。

诸山禅师法祖,也往往以振锡举杖,启示玄机,指点妙义。

如今在传戒时,更以锡杖为圣物,这已成了传戒法会中必不可少的一项仪式。

三、坐禅打禅时,提醒警睡用

在佛教中,僧人们很看重打禅坐禅等禅定。

佛经上也讲,经上说:深修禅定,能获得5种神通。断除一切烦恼。只有禅定,才能发显般若智慧。

但是,如果定力不好,打禅坐禅时容易进入昏迷、瞌睡等现象出现。而禅杖便有此提醒、警睡的作用。

四、禅杖可发声,僧人化缘用

云游的僧人,不仅可以凭禅杖在寺庙内挂单。僧人在云游四方时,还可以借用禅杖的声音,叫做“有声杖”用作化缘。

据说,这里也很有讲究。僧人在信奉者的化缘时,最多只可在门前摇动禅杖2、3下叫门,如果没有人响应,就须转身离去。

地藏王菩萨作为地府的主宰,与文殊菩萨、观音菩萨、普贤菩萨为四大菩萨,他的实力和法力都很高,他的随身法宝之一自——禅杖,自然也不会差。

您所了解的禅杖,还有哪些功能,就此话题,您又有哪些高见,欢迎留言互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