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看守张学良二十多年,在他退休之前,张学良居然还要给他钱

刘乙光是军统局的一个特工,他的名字可能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但是他却是戴笠手下非常得力的一个助手,算起来,他还能算是戴笠的学长,因为他是第四期的学生,而戴笠是第六期的学生。一九三七年的时候,张学良为了抗日,发动事变,结果惹怒了蒋介石,于是就被囚禁起来。看守的任务就落到了刘乙光身上。当然对外的名义肯定不能直接,于是就对外宣称刘乙光是一个秘书。

因为他看守的工作做得非常到位,所以被蒋介石在一九四九年的时候升任成了少将。蒋介石甚至表示,这个看守工作只能由刘乙光来做,从一九三七年到一九六二年,看守工作一直都是由刘乙光来负责的。后来他在一九六五年的时候离开了这个工作岗位,他一共陪伴了张学良二十五年。和刘乙光同期的学生有很多都非常厉害,都是后来非常出名的人物,比如说林彪、张灵甫等人。

举报

因为刘乙光一辈子主要就是负责看守张学良,也没干什么别的事情,因此他在外界并没有得到什么好的口碑。这个人之所以被很多人知道,主要就是因为在很多记录张学良幽禁生活的作品中都提到了他。在记载中他总是一个不近人情的牢头。经常克扣别人送给张学良的礼物不说,后来张学良被关押到台湾以后,他还抢了本该由张学良居住的房间。后来台湾发生了一件事情,刘乙光害怕有人劫持张学良,于是他就跟看守张学良的人说,一旦出现这种情况,直接开枪打死张学良就行了。

一九六二年的时候,刘乙光要离开工作岗位了,在送别的宴会上,张学良当着众人的面说,刘乙光既是我的仇人,也是我的恩人,他曾经救过我的命,我们也一起走过了这么多年,现在他马上就要离开了,我也知道他家里的情况,我决定给他一笔钱,来表达一下我的心意。

虽然刘乙光并没有接受这份馈赠,但是他还是和儿子说张学良说的都是公道话。一九八二年的时候,刘乙光离开了人世,享年八十四岁。

而张学良所提到的救命之恩其实发生在一九四五年,当时张学良突发阑尾炎,按照规定刘乙光本来应该经过请示之后才能做出决定,但是当时情况危急,根本来不及请示,刘乙光就将张学良送到了医院,这才救了张学良一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