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古蔺人傅华封:深受四川总督赵尔丰赏识,保路运动中曾带兵救援赵尔丰

赵尔丰

傅华封

封面新闻记者 黄勇

1911年12月22日凌晨,临危受命出任“大汉四川军政府”都督才几天的27岁军官尹昌衡,调集2000多人包围督署,抓住已经被免职的四川总督赵尔丰,在成都皇城坝召开公审大会公审赵尔丰,然后命令部下把其斩首于皇城的明远楼下。

也就在这时,一支依然效忠于清王朝的边防军正从打箭炉(今四川康定市)急速赶往成都,意图救援赵尔丰。

这支部队的首领,是时任川滇边务大臣的傅华封。傅华封,何许人也?他为什么要救援赵尔丰?他与赵尔丰有着怎样的交情?

办团练打盗匪,保一境平安

傅华封(1869-1929),今四川古蔺县护家镇锅厂村人,本名传山,一名嵩炑,字华封,以字行世。

光绪21年(1895),26岁的傅华封经过考试,成为秀才。

当时正值清末,盗匪并起,为害乡里,百姓痛苦不堪。傅华封果断丢下书本,弃文从武,筹办团练,招募丁勇,保境卫民。

很快,傅华封组建了一支团练队伍,当上了团总。他带领队伍主动出击,打击盗匪,让古蔺境内社会治安大为好转,百姓得以安居乐业。

匪首许三,与傅华封有姑表姻亲关系,被傅华封抓获。傅华封没有对他网开一面,而是按照法律,被处以死刑。

傅华封一方面打击盗匪,一方面安抚百姓。老百姓有什么矛盾过节,他积极出面调解纠纷,平息纷争。他还倡导乡绅们修桥补路,整修街道,便宜交通。

一个团总,把县老爷的活儿都包揽了,虽然可能让领导心头有些不爽,但老百姓很拥戴他,使得他有很坚实的群众基础。

而正是这牢实的群众基础,后来救了他一命。

光绪23年(1897),四川总督岑春煊派守备黄国祯到古蔺视察。守备是清朝的武官,管理军队总务、军饷、军粮事务,官阶为正五品,受提督、巡抚或总兵管辖。

由于傅华封打击盗匪力度大,招致盗匪的记恨。匪首唐顺安、雷少堂找到黄国祯,向他行贿,诬告傅华封“明团暗匪、贪赃枉法”。

黄国祯听信了盗匪的一家之言,把傅华封诱骗到行馆扣留下来。

百姓们听说后,立即召集人手,愤然与官军打斗起来,救出傅华封,并把黄国祯用绳子捆绑着,押送到巡检司,后又递解到叙永军粮府,控诉黄国祯的诬陷罪。

在事实面前,岑春煊只得下令,把黄国祯押解到资州(今四川资中县)收监候审。

岑春煊也很识时务,没有追究古蔺“作乱”百姓的责任。而傅华封的声望,由此更加知名。

受赵尔丰赞赏,在康巴地区作为大

光绪30年(1903),永宁道道员赵尔丰率军到古蔺县“进剿”苗沟。地方团练协助官军,搏杀数百人。

其间,傅华封为赵尔丰出谋划策,深受赵尔丰的赞赏,两人由此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第二年,赵尔丰改任建昌道道员,赴巴塘办理事务,请傅华封为幕僚,委任为帮办。

宣统元年(1909),川藏边患平息,傅华封因随征有功,改任知府三品衔。

次年,三岩部族发生掠夺事件,阻挠川藏边境交通,傅华封奉令率兵弹压,攻占三岩,俘虏1000多人。

傅华封严明军纪,指令官军不准抢夺财物和虐杀留寨的妇孺,派出通事(翻译)入山,晓谕招抚政策,首领和协从纷纷投诚,边患再度得到平息。

傅华封因功被提拔为道员分省补用,赏二品衔。

宣统3年(1911),赵尔丰调任四川总督后,傅华封被任命为代理川滇边务大臣职务。

他在康巴地区加快改土归流的步伐,收缴各地土司印信,改任流官,设委员,废除土司世袭制,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同时,傅华封向朝廷上奏,拟建西康行省。

带兵驰援赵尔丰,在雅安被打败

赵尔丰在成都,因镇压保路运动,发生了震惊中外的成都血案,被清廷下令免职,留任边务大臣。

在危急一步步临近中,赵尔丰的命运也面临着考验。赵尔丰的境况,牵动着远在打箭炉的傅华封。

关于傅华封为何率军救援赵尔丰,目前的通常说法是,赵尔丰密电傅华封,叫傅华封赶紧带兵驰援成都。

但也不排除另一种可能性:以傅华封和赵尔丰的关系,他在听闻赵尔丰的处境后,察觉到赵尔丰有可能被伤害,而主动带兵去成都援救赵尔丰。

打箭炉毕竟离成都有点距离,傅华封带兵到了雅州(今天四川雅安市)后,赵尔丰已经被杀,“大汉四川军政府”的控制力正在加大,蔓延到了雅州。

1912年1月9日,四川民军部队围攻傅华封的边防军,边防军被击溃,傅华封被俘。

傅华封被押解到成都,军政府劝他投降,但傅华封坚决不从,军政府只得把他监禁起来。

在监禁期间,傅华封写成了《西康建省记》一书,记述清末康区各地改土归流的经过,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宗教、民情风俗等,史实较为详尽。

军政府最终考虑到傅华封是一个难得的人才,也不再为难他,把他释放了。

此后,傅华封以清朝遗老自居。他曾经去北京探望过赵尔丰的亲属,足以证明他与赵尔丰的情谊。或许,他一直以没能救出赵尔丰而自责。

傅华封是一个不甘寂寞的人,即使在仕途上不再有想法,但他仍想造福乡民,他办过碗厂、油房等实业。

1929年,傅华封病故,享年61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