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有精品,大明宣德炉,一“炉”难求!

宣德炉,为明朝宣德年间创制的焚香之炉,通常用于陵墓、寺庙及势力之家烧香,拜佛、祭祖神。宣德炉,是明代宣德年间设计制造的铜香炉,简称“宣炉”。

宣德炉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运用黄铜铸成的铜器。为制作精品的铜炉,明朝宣德皇帝曾亲自督促,这在历史上实属少见。宣德炉以色泽为亮点,其色内融。此件宣德炉以黄铜制成,底书“大明宣德年制”楷书款,带底座。其炉身形制规整,敦厚之中不失灵巧精致,作为书房陈设颇为雅致。焚香其内,数百年历史的厚重感随香外溢。藏品征集,可送国内一线拍行,无流拍费,无鉴定费,致力于民间藏品出手渠道建设!不愿上拍者,亦可私下推荐!详情壹伍八贰七壹八伍叁叁壹。

宣德炉在中国工艺美术史上,特别是在金属工艺方面占有重要的位置,它在明代与景泰蓝和明式家具是突出的三种工艺品,其中以宣德炉尤为珍贵,价值连城,据言,宣德炉由栗子皮色、茄皮色、棠梨皮色、褐色和藏金紫色,而以藏金紫色最为名贵,宣德炉皆为铜制,并所著款为“宣”“宣德”“宣德年制”“大明宣德年制”四种款,皆“德”字少一横,并无论何色者,皆在主色中内含多色,有多色斑并流光四溢。

宣德炉表面特别光滑,而且出现一些自然的斑纹,宝光内敛,外溢珠光宝气,抚之有玉、油、润、腻、石蜡等缠手之感,由于是泰国进口的优质铜,又经十余次炼制,因而掂之极沉。观其足跟,金的比例相当之高。由于宣德炉内含金银等三十余种名贵元素,因而出炉时为何种色(只要不入土,人为破坏表面)其色种百年不变,只应在原色种的基础上微加深,珠光宝气永存。

大明宣德炉是明代工艺品中的珍品,宣德炉的铸造成功,开了后世铜炉的先河,在很长一段历史中,宣德炉成为铜香炉的通称。

因为宣德炉的珍贵,自古就有不少仿品,其中的真伪也很难辨别,藏友因此而走眼的个例屡见不鲜。

前不久,杭州淳安藏友余德龙家有一个“祖上传下来的宣德炉”,他致电记者说,自己这家伙是个真品,“这香炉是祖上传下来的,从2001年有人出价12万元后我就没敢再‘露白’。”然而,最后专家却判了个“清中期的仿品”。

和陶瓷、珐琅、青铜等质地相比,香炉以铜质为佳,而香炉中又以明代香炉为珍,明香炉中的神品当数宣德炉。宣德炉现在已成为香炉的代名词。

据了解,明宣德炉从开炉炼制到停炉封铸前后约面世3000只。也就是说,即使所有这些宣德香炉都流落到了民间,藏友们收到的几率最多只有四十万分之一。

“明宣德炉?少有真品,如果真品价值在数千万以上也难求。”专家们听说有藏友想鉴定宣德炉时表现出来的不是兴奋而是冷漠,这也是目前古玩鉴定业内对宣德炉的一种普遍态度。不是这些专家不上心,而是真品宣德炉实在太少。“一年要看上百件所谓的宣德炉,而事实上几年都看不到一件真品。”

鉴别"德"字"心"上无一横

宣德炉主要有鼎彝炉,乳炉,鬲炉,敦炉,床炉,钵炉,洗炉,筒炉等.依照古代图纸和工艺程序进行仿照的一小部分精纺品香炉可与真品媲美,专家权威也很难辨别.专家认为,除了包浆,行制,花纹外,藏友应当更重视对款识和质地的鉴别,这是分辨真假宣德炉的关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