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毛岸英的妻子,80岁携子女祭奠毛岸英,完成主席嘱托如今健在

作为一代伟人,毛主席不仅将一生奉献给了中国革命和中国人民,还为保卫世界和平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金日成曾说:“为了朝鲜人民的反侵略和保卫世界和平,毛主席把最疼爱的长子毛岸英送来朝鲜。岸英牺牲了,我们会永远怀念他!”

1950年11月25日,毛岸英年仅28岁在美军空袭中不幸壮烈殉国,成为中朝两国人民共同的英雄,而他刚刚新婚一年的妻子刘思齐苦苦等了3年的时间,才知道丈夫已经牺牲,他牺牲的地方叫朝鲜。

刘思齐与毛岸英是1946年夏天在延安相识的,她的母亲张文秋是毛主席的革命战友,父亲是刘谦初烈士,两家有着深厚的渊源,刘思齐的名字还是父母在狱中所起,思齐就是要她“思念齐鲁,思念父母”的意思,在刘思齐出生一个月后,父亲刘谦初就在狱中牺牲,后来刘思齐和母亲又在新疆一起被抓进监狱,毛岸英1946年从苏联回国后不久,当时主政新疆的张治中释放了刘思齐、张文秋等人,毛主席亲自到中央党校看望新疆归来的同志,两天后,毛主席派人接刘思齐到家里来玩,这是她和毛岸英第一次见面。

1946年秋,党中央五大书记全部迁往西柏坡,毛岸英在这里与刘思齐再次重逢,一个是英俊粗犷的棒小伙,一个是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两人再次重逢就像久违的恋人,说不完的知心话,谈不完的离别情绪,很快他们相爱了。新中国成立后,在毛主席的亲自主持下,刘思齐和毛岸英于1949年10月15日在北京结为了夫妇,毛主席送了他们一件大衣,并祝福他们:“日间岸英穿着御寒,晚上盖在身上,两人都暖和。”

不久,朝鲜战争爆发,毛岸英告诉妻子自己要去执行一项任务,可能要很长的时间,刘思齐虽然感觉到毛岸英此去非同寻常,但是她也知道不该问的不问,毛岸英辞别妻子后就主动请缨去了朝鲜前线,然而不到一月的时间,就牺牲在朝鲜战场。可刘思齐自始至终一直蒙在鼓里,毛主席因为害怕她伤心也一直没有告诉她真相,直到三年后,刘思齐才知道她自己日夜苦等的岸英已经牺牲在朝鲜战场,突然得知这个消息,刘思齐如晴天霹雳,伤心欲绝。

在毛主席的不断鼓励下,刘思齐才振作起来,她想要换个地方为自己疗伤,从失去毛岸英的阴影中走出来,于是申请到苏联留学,经毛主席批准后,她于1955年9月至1957年9月在莫斯科大学数学系修完大学全部课程,1961年被分配到解放军工程兵某部工作。毛主席担心刘思齐难以跨出重组婚姻的这一步,不仅亲自劝她,还曾多方托人为她物色对象,1962年2月,刘思齐与空军学院教员杨茂之结婚,婚后育有两儿两女,为了纪念毛岸英,其长子起名为杨小英。

父亲毛主席生前曾嘱托刘思齐要去看看岸英牺牲的地方,这个嘱托刘思齐一直记在心里,2006年刘思齐在毛岸英烈士亲属代表团访问朝鲜期间,来到了当年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后的第一个司令部所在地、毛岸英牺牲的地方——大榆洞,以完成父亲毛主席的嘱托,她抚摸着毛岸英的遗像,深情地注目,好像毛岸英从未离去,也或是勾起了心中美好的回忆。

2010年5月,80岁高龄的刘思齐携子女和毛新宇等毛家后人一起前往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祭奠毛岸英,这是十分难得,也是非常动人的可爱老人,刘思齐退休后一直过着普通的生活,从未忘记丈夫毛岸英和父亲毛主席的嘱托,如今刘思齐已经是88岁高龄,让我们祝愿她老人家身体康泰,一切顺心,也祝福主席的后人一帆风顺。朝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