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皇帝寿享百余岁,陪葬了一件珍宝,其陵墓两千余年来仍未找到

中国历史上共存在过八十三个王朝,历经了559个帝王。中国这些王朝的帝王们由于早逝、沉溺淫乐以及累于政事,短寿者很多,长寿就是个例了。今天我们要介绍的是史上最长寿的帝皇,便是南越武帝赵佗。

赵佗,大约公元前240年生人,恒山郡真定县人,秦朝将领,曾担任南海龙川令,与任嚣南下攻打百越。后来秦末,天下大乱,赵佗趁机割据岭南,建立了南越国,自汉高祖三年至汉武帝建元四年在位,把中原地区的先进文化带到了南越之地。

秦始皇在统一六国后,着手进攻岭南的百越之地,历经两次战争,终于彻底占领百越,按照秦始皇诏令,主将任嚣和副将赵佗负责镇守百越。在百越期间,任嚣和赵佗采取一系列惠民措施,使得百越人民人心向归,受到民众爱戴。

汉高祖元年,任嚣病逝,赵佗借机诛杀了在岭南的秦朝官吏,全部换成自己人马,并于汉高祖三年自立为王。八年后,汉高祖刘邦派遣大夫陆贾出使南越,劝赵佗归汉。赵佗表示臣服,并接受了汉高祖赐给的南越王印绶,成为西汉一个藩属国。后来,吕后在高祖病逝后全面掌权,同赵佗交恶,发布了禁止和南越之地交易的禁令。随后,查拓宣布脱离汉朝,自称为“南越武帝”,并进攻长沙国数县后撤回。

吕后病逝后,汉文帝刘恒继位,再次任命曾多次出使南越的陆贾为太中大夫,令其再次出使南越说服赵佗归汉。赵佗在陆贾的说服下,表示愿意去除帝号归复汉朝,仍称“南越王”。此后南越王每年春秋两季派遣使者前往长安觐见汉朝皇帝,与诸侯王无异,就这样一直到汉武帝建元四年病逝,享年一百余岁。

南越王赵佗死后传位于孙子赵胡,赵胡为其举办了隆重而神秘的葬礼,为了避免后世之人找到其陵墓所在地,出殡那日,四口棺材、四队仪仗从四个城门同时而出。赵佗的陵墓中陪葬有数量众多的陪葬物件,其中有一样是绝世珍宝阳燧珠。据说,这个阳燧珠一旦放置在太阳底下,能够燃烧一切东西。两千余年来,无数盗墓贼都曾试图寻找其陵墓,包括三国时期的孙权,最终皆无功而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