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多年后,被指为“卖国贼”的曹汝霖大声疾呼:我真冤枉!

1919年5月4日,在“痛殴章宗祥、火烧赵家楼”后,一些学生们被赶来的警察逮捕。

之后,北大校长蔡元培随即向警察厅提出交涉,要求立刻释放爱国学生。在要求被拒绝后,北大学生当晚又成立了干事会,准备扩大罢课,以营救被捕的同学。

5日上午,北京各大专学校学生代表召集会议,宣布从即日起一律罢课,并通电全国,请求支援。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十几个学校也成立了“校长团”,以组织营救被捕学生。

由于担心学生会更大规模地参加在7日举行的国民大会,警察总监吴炳湘答应释放被捕学生,但作为交还条件,那就是学生必须在7日复课。

在蔡元培等人的劝说下,学生们重返课堂,而被捕学生也在当天上午被释放。

为了庆祝被捕学生重获自由,干事会还特意弄了三辆小汽车去接回那些学生。回到北大后,大家又搬出五张方桌,将被捕的学生请上合影留影,也算是运动的小小胜利。

请输入图片描述

那有人或许要问,那三个被学生指名要诛杀的卖国贼“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他们是何等来历,又犯下了何等罪行呢?

据称,曹汝霖在学生把他的宅子烧掉后为他当年的所为自辩说,“不敢言功,何缘见罪”;

而陆宗舆也是满腹牢骚,“百思不得其故”;无故挨了一顿打的章宗祥则提出辞呈,称“所有办理中日交涉事宜,无一不恪遵政府训令,往来文电,有案可稽”。

是啊,我等三人不过是主事人,“卖国”大帽,如何能全落到我们的头上呢?

若把曹、陆、章三人的生平履历捋一遍,这三位均算得上是我国的优秀人才,标标准准的海归派。

最有意思的是,三人不但籍贯接近,而且生平也颇为类似。

请输入图片描述

譬如曹汝霖,其原籍浙江,生于上海,清末赴日本留学,毕业于日本中央大学法政科。回国后,曹汝霖参加了留学生考试并勇夺第二名,被钦定为“洋翰林”。随后,曹汝霖在仕途上一帆风顺,并成为了袁世凯的亲信。

陆宗舆是浙江海宁人,清末赴日留学,毕业于早稻田大学,回国后参加留学生考试获举人出身。陆宗舆曾随载泽出国考察宪政,为徐世昌所赏识,后来也成为了北洋系的一员。

章宗祥则是浙江吴兴人,留学日本时毕业于东京帝国大学,回国后获进士出身,为袁世凯所赏识,并与曹汝霖、陆宗舆一起参与了清末立宪活动。

清廷覆灭后,曹汝霖、陆宗舆和章宗祥均在袁世凯或段祺瑞的手下出任要员,其中也因为职务的缘故,参与了卖国行为。

譬如曹汝霖做过外交总长与交通总长,是“二十一条”的签约代表;陆宗舆则是签订“二十一条”时的驻日公使;章宗祥是“中日军事秘密换文”的经办人,时任驻日公使。

正所谓,冤有头、债有主,学生们不找你们三个找谁?

请输入图片描述

最可逗的是,在五四风潮中,章宗祥与陆宗舆均被家乡父老开除乡籍,成了中国“没有籍贯”的人。

当然,其中最倒霉的是章宗祥,四月中旬他从日本启程回国时,有很多日本政界要人和驻日外交界人士到东京火车站送他。

不料忽然来了很多中国留学生,章宗祥本以为他们也是来欢送的,谁知道这些人却把写了“卖国贼”、“祸国”等字的送丧白旗抛进车中,还大呼道:

“章宗祥、章公使,你既喜卖国,为何不卖妻?”

听了这话,章宗祥顿时脸红如猪肝,章夫人也是气得花枝乱颤、两眼含泪。

后来,曹汝霖在其回忆录《一生之回忆》中坦陈:

“此事距今四十余年,回想起来,于己于人,亦有好处。虽然于不明不白之中,牺牲了我们三人,却唤起了多数人的爱国心,总算得到代价。”

诚然,在主理卖国事务时,来往电文均有据可查,毕竟卖国事大,也不是这“三贼”能私下卖得了的。

但是,在经过了“五四”风潮被罢官后的一段沉寂后,这三人在日本侵华时期再做冯妇并分别出任了不同伪职。

如此看来,“卖国贼”这三字,也不算太冤枉了他们。日本袁世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