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苏一旦起兵,秦王朝的结局会如何?

小编认为:扶苏不可能起兵,原因如下:

扶苏多次劝说父亲始皇帝实施仁政,结果被老爹放到边塞,跟蒙恬当兵守长城去了。

正因为他替百姓着想,触怒父亲赢政,最后又被赵高、李斯和弟弟胡亥合谋矫诏被逼自杀。所以他深得百姓同情、敬重,但由此认定他是个卓越的政治家,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一、扶苏政治上还是相当幼稚的。他完全不懂江湖险恶,即便父亲施政时上有什么缺陷,他也应该相当相当婉转才对,甚至暂时保持沉默,到自已执政时再说。他死皮烂打似的苦谏,换来的是被变相流放。你再有理想、再有抱负也是扯蛋,即便到赢政到死,也只是叫扶苏速来咸阳给他办丧事,没明确让他去继承皇位,这是《史记》记载的,相当有含金量!

二、他作为当然的太子缺位,赢政对小儿子胡亥的偏爱给野心家创造了搞阴谋的机会。

正认为他作为本应成为合法太子的帝国接班人,却因为自已的政治上的单纯幼稚,一味地和父亲死磕,结果长期远离权力中心,加上父亲对弟弟胡亥的偏爱,给赵高、李斯的搞鬼提供了机会,至使自已无路可走。

三、他是个愚忠懦弱的典型,他不可能违拗父亲的意愿,他也没胆量抗旨。

他是个所谓的孝子,父亲流放他,他接受了;父亲要他死,他也绝不会也绝不敢违拗父亲。他知道父亲是个牛人,扫平六国的功勋大臣也从没有哪位敢和父亲说个不字!他甚至从小就有这样的意识:父亲要收拾哪位,就像捏死只蚂蚁那么容易。连对他竭尽忠诚的蒙恬劝他起兵,他都没采纳。

四、李斯、赵高两大江湖大佬既然矫诏立了胡亥,已无路可退,他们必定要千方百计使胡亥即位合法,必定要一步步肃清蒙氏势力,对扶苏定点清除。

他们两人老江湖掌握了玉玺,那他俩会以朝廷名义收拾扶苏,这足够使政治上幼雅的扶苏喝一壶的!

五、扶苏即便上台,他作为孝子,绝不会停下父亲的王陵建设,另外长城还会派重点把守,而且父亲多年的统一大业已耗尽天下人力物力,本应修养生息,这个愚孝儿子即然停不开王陵建设、对匈奴战争,那刘邦、项羽的起兵风险依然存在。

综合上述,凭扶苏的政治水平是成不了气候的,是驾驭不了大秦帝国这艘巨轮的,上位的可能性几乎是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