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唯一一生只娶一个老婆的皇帝——明孝宗朱祐樘

(李学成)在中国两千多年漫长的帝制社会里,皇帝是国家的最高统治者,是专制统治的象征与代表。据统计,自公元前221年秦王赵政称皇帝始,到1916年“洪宪皇帝”袁世凯不得不取消帝制止,在2137年中,中国共有皇帝495人(其中包括死后被追封为皇帝的73人)。

但凡中国的皇帝都有一大共同特点,就是老婆多,尤其是成年皇帝很少有不淫荡的,大都三宫六院,其后宫佳丽数量足可组建一个整编师。即使差到像光绪一样惨,也有一后二妃共三人,所谓一夫一妻似乎永远跟皇帝们无关。

然而,在中国历史的几百位皇帝中,就有一位千古明君一生只娶一个老婆,他就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男女平等的皇帝——明孝宗朱祐樘。他一生只娶了一个张皇后,从不纳宫女,也不封贵妃、美人,每天只与长相和出生都很平凡的皇后同起同居,过着平常百姓一样的夫妻生活。

两人每天必定是同起同卧,他们读诗作画、听琴观舞,谈古论今、照夕与共。这在封建皇帝的私人生活中真是凤毛麟角。正是由于孝宗坚持只宠皇后一人,使得他成为历代皇陵中只葬着夫妻两人的绝无仅有的典型,给他明君贤主色彩颇浓的一生更加平添了许多亮色。

朱佑樘 (1470年7月30日―1505年6月8日 )是明朝第九位皇帝,即明孝宗(1487年-1505年在位),年号弘治。

明孝宗朱佑樘的童年非常坎坷不幸。他的生母纪氏,是广西纪姓土司的女儿,纪姓叛乱平息后被俘入宫中,负责管理皇帝私房钱。一次宪宗偶尔经过,见纪氏美貌聪敏,就留宿了一夜,事后,纪氏怀孕。

当时后宫是由宠冠后宫万贵妃掌权,万贵妃知道后,命令一宫女为纪氏堕胎。由于纪氏一贯人缘很好,派来的宫人不忍下手,回报万妃时就谎称是肚内长了瘤子而不是怀孕,万贵妃仍不放心,下令将纪氏贬居冷宫。

纪氏是在万贵妃的阴影下,于冷宫中偷偷生下了朱祐樘,万贵妃得知后又派门监张敏去溺死新皇子,但张敏不忍,却冒着性命危险,帮助纪氏将婴儿秘密藏起来,每日用米粉哺养。后被万贵妃排挤废掉的吴皇后也帮助哺养婴儿。万贵妃曾数次搜查,都未找到。可怜的朱祐樘就这样偷偷摸摸地苟活着,一直吃百家饭长到六岁 。

有一天,张敏伺候明宪宗梳头时,宪宗叹息说:“我眼看就要老了,还没有儿子。”张敏连忙伏地说:“万岁已经有儿子了。”

明宪宗大吃一惊,忙追问究竟,张敏才说出了真情。宪宗皇帝听了大喜,立即命令去接皇子。

当宪宗皇帝第一次见到自已那因为长期幽禁,胎发尚未剪、拖至地面的瘦弱的儿子,不禁泪流满面,感慨万千。当天召集众臣,说出真相。次日,颁诏天下,立朱佑樘为皇太子,并封纪氏为淑妃。

但纪氏却在宫中暴亡,门监张敏也吞金自杀。显然,纪妃与张敏之死皆与万贵妃的迫害有直接关系。

明宪宗的母亲周太后担心万贵妃会对太子下毒手,就亲自将皇孙抱养在自己的仁寿宫内,寸步不离地保护起来,才使太子安全地活了下来。

成化二十三年春,万贵妃一病不起,不久就郁郁而终了。明宪宗得信,颓然叹道:万妃去了,我也活不长了。是年四月,明宪宗果然患病,七月召太子辅政,八月宪宗驾崩,追随他心爱的万妃于地下去了。九月孝宗祐樘继位,改元“弘治”,即为明孝宗。

明孝宗虽身弱多病,但却勤于政事,不仅早朝每天必到,而且重开了午朝,使得大臣有更多的机会协助皇帝办理政务。同时,他又重开了经筵侍讲,向群臣咨询治国之道。孝宗还开辟了文华殿议政,与内阁共同切磋治国之道,共商政事。

朱佑樘提倡直言进谏,为人宽厚仁慈,躬行节俭,不近声色,勤于政事,重视司法。孝宗皇帝的勤政终于得到了回报,弘治朝吏治清明,任贤使能,抑制官宦,勤于务政,倡导节约,与民休息,是明朝历史上经济繁荣、人民安居乐业的和平时期,被史家称为“弘治中兴”。

明孝宗由于从小身体就不好,又很勤政,工作强度比较大,这就导致他的身体过早被摧垮了。 大明弘治十八年(1505年),朱佑樘驾崩于乾清宫,得年仅36岁 ,走完了他短暂而坎坷的一生。

朱佑樘勤谨一生,处处以人为本。他将四品以上官员名单贴在宫内文华殿壁墙上,平时熟记,做到心中有数,意在掌握官员动态,不受蒙蔽。他每天上朝听政,除早朝外,还恢复早已废弃的晚朝制度,他常披阅奏章到很晚,从来不允许太监代批奏章。

朱佑樘体恤民生,善待百姓,他常常减免地方的赋税。地方官奏报因灾情免赋的要求,他都无一例外地下旨同意。免税粮之外,他还给贫民麦种、牛种。他还禁止宗室、勋戚奏请田土及受人投献,禁止势力人家侵夺民利。

孝宗力求节俭,诏减皇宫的开支与供奉,不大兴土木,主张节约费用,缓解人民负担。他屡次下诏,禁止宗室、勋戚侵占民田,鱼肉百姓;还多次下诏减免一些地方的夏税、秋税。这些都十分有利于缓和社会矛盾和社会危机。

在漫长的中国封建社会里,男人三妻四妾是常事,也是旧伦理道德体制允许,并受国家法律保护。

但朱佑樘与其他皇帝不同,此人人品极佳,大力提倡一夫一妻制。他一生虽无大作为,但是很稳定,不胡来,比较勤政,尊敬大臣,做了很多为民的善政。这样的皇帝虽然不能名声远扬,但是能够让自己的子民真正享受到安了。

他也是明代中叶励精图治的明君。朱佑樘的政绩诚然卓越,但最让人感动的,是他的宽厚仁慈,不管对谁,他都是宽厚对待,甚至包括他的仇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