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八大善忍之人:其中一人成就霸业,两人成为千古名将

忍其实是一门艺术,在当前自己处于弱势或者为了一个长远的目标而选择暂时隐忍非大智慧和有坚强毅力者不能为之,自古以来善忍者很多都能成就大事,当然他们付出的代价也不小,但是等到日后一飞冲天或者王者归来之时一切就都值得了。中国历史上善忍者不少,今天就说说其中八个最善忍之人。

勾践

说实话,勾践是把善忍发挥到了极致,能做到他这种程度和地步的很少:春秋后期吴越争霸,越国战败,越王勾践和王后为了保存越国前往吴国为奴,为夫差喂马充当马夫,一当就是三年;更加让人想不到的是有一次夫差生病,勾践居然亲自尝粪诊病以此来获得夫差信任,这份善忍实在让人无话可说!当然他的目的也达到了,夫差相信了他放他回国,勾践卧薪尝胆趁夫差北上和晋国争霸在黄池会盟的时候突然出兵攻打并灭了吴国,从而成为春秋最后的霸主,成就了千秋霸业(春秋五霸的说法有多种:《四子讲德论》和《荀子•王霸》都把越王勾践纳入五霸之一)。

孙膑

孙膑和庞涓同是鬼谷子门下,庞涓先出山,孙膑学的东西比庞涓多点后出山,庞涓自认为不如孙膑怕魏王会重用他,于是陷害孙膑,对孙膑处以膑刑和黥刑,并砍去了孙膑的双足。孙膑也能忍,为了向他这位同门师兄弟复仇,孙膑在狱中装疯,说话语无伦次,庞涓为了试探他让人把粪便扔入狱中,孙膑也毫不顾忌抓起就吃。在庞涓相信孙膑已疯的情况下,孙膑在齐国使者帮助下逃离了魏国到了齐国,齐威王拜他为军师,在桂陵之战和马陵之战两场大战中孙膑击败庞涓并迫其自杀,算是报了大仇,孙膑也凭借这两场大战跻身为千古名将之一。

刘邦

楚汉相争刘邦之所以能笑到最后,原因不少比如他比项羽脸皮厚,项羽不能忍,他能忍:本来都说好了谁先入关中谁为王,可是刘邦先入关中后(当然没有项羽在巨鹿挡住章邯大军刘邦也没那么顺利),项羽大军一到刘邦就乖乖献出咸阳;项羽把他远远的封到汉中他也认了;鸿门宴装了回孙子等等。当然换来是大汉几百年的江山,值了!

韩信

说到能忍,名气最大最为人所知的恐怕得属韩信的“胯下之辱”了,如果当时韩信冲冠一怒,拔剑相向(韩信有佩剑在身),后果估计很严重,历史上也许会少了一位千古名将,而且刘邦也因此很有可能不是项羽对手。

司马懿

司马懿的能忍在历史上也是很有名的,他能在几任皇帝的猜忌中保全自己靠的就是隐忍;诸葛亮为了激他出战,派人送女人穿的衣服给他,司马懿还忍;后生小辈曹爽把他高高挂起,时不时派人试探他,司马懿再忍。司马懿就像一个高明的猎手在等待机会,高平陵之变司马懿以雷霆手段一击而中,从此曹魏政归司马氏。

宇文邕

宇文邕是北周武帝,也是北周第三任皇帝,前两位宇文觉和宇文毓是他哥哥,可是都被他们那凶悍的堂哥宇文护给毒杀了,于是宇文邕处处小心,表面上尊崇宇文护,军国大事都由宇文护说了算;宇文护事母至孝,宇文邕就对这位老太太掏心掏肺的好,赏赐的东西比自己用的还好。这一忍可不简单,宇文邕忍了近13年,等到宇文护对他彻底放心了之后,才不经意的以请宇文护前去宫中劝太后戒酒为由,和自己的弟弟及宫中侍卫击杀了宇文护,夺回了大权。

唐宣宗

唐宣宗是唐朝数得上的明君之一,在任期间政治清明,军事和外交上也相继取得比较大的胜利,唐朝出现了短暂的中兴局面,唐宣宗也因此被称为“小太宗”。唐宣宗之所以能在唐武宗死后以皇太叔这种非常规的身份登基为帝和他善忍有莫大关系:唐宣宗自小就沉默寡言,被宫中上下认为其“不慧”,从唐穆宗到唐武宗二十多年时间里,即使是他几个侄子皇帝对他百般取笑和不敬他都能泰然处之一忍再忍。他的善忍为他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唐朝中后期的宦官拥有莫大的权力,连皇帝都可以随意废立,当时掌权的太监马元贽认为他比较好掌控就拥立了他为帝。

徐阶

徐阶是明朝嘉靖朝后期至隆庆朝初年的内阁首辅,他的善忍在明朝是非常有名的:嘉靖朝严嵩父子专权,因为夏言的原因,徐阶对严嵩父子十分愤恨,但是严嵩父子在嘉靖朝很受信任,徐阶无力与之抗衡,于是徐阶事事忍让,从不与严嵩争执,为了得到严嵩的信任,他还把自己的孙女嫁给严嵩的孙子;严嵩之子严世蕃多次对徐阶无礼,徐阶也能忍气吞声,一直到严嵩失去了嘉靖的信任,徐阶才暗中对严嵩以致命一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