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不过项,力不过霸,将不过李,拳不过金,这四个人到底谁最厉害

王不过项,力不过霸,将不过李,拳不过金,这句话说的是我国古代时的几位猛人,经常被拿来形容天下无敌的武力值,玩不过像说的当然就是楚霸王项羽了,意思是说做王的人里边,武力最强的就是楚霸王项羽,这句话基本是没有异议的,司马迁在《史记.项羽本记》中形容项羽为羽之神勇,千古无二,司马迁有没有为项羽吹牛咱不知道,只是在项羽的时代,他确实是没有对手的,史书上没有记载谁的武力和他差不多,所以王不过项也基本是公认的。

力不过霸指的是唐朝时候李世民的弟弟李元霸,不过关于他的力气和武力值就纯粹是扯淡了,李元霸这个人本身是不存在的,他的原型是李世民的弟弟李玄霸,但史料中说这个人体弱多病,十几岁的时候就去世了,并没有什么辉煌的战绩,不过在《说唐》这部书中,李元霸不但成了隋唐第一条好汉,而且看其表现的话,整个中国历史上也没有人是他的对手,据说有一次战争中他只骑着一匹马(万里烟云罩),拿着一双锤就消灭了230万人,金庸的武侠小说都没有把大侠们吹的这么大过,《西游记》中的天兵天将一般也只有10万人,猴哥的一根金箍棒也不过1万3千来斤,而李元霸的一双大锤就已经800斤了(一说一千多斤)所以关于李元霸的事情是很不靠谱的。

将不过李说的是将军里面武力没有超过李存孝的人。李存孝是五代十国时期李克用手下的13太保之一,五代十国时期连年征战,各路军阀打来打去,但是没有哪位将军能胜过李存孝,可以说没有人能在他手下走过三招,关于李存孝的事迹和战斗力有大量的史料可证明,所以十三太保李存孝和楚霸王项羽都是历史上存在的非常勇猛的人物,是公认的武力值超强的武将。

但是最后一位就不是这样了,拳不过金说的是拳法上面的造诣没有人超过北宋时期的金台,然而这个人基本上不见于正史记载,但是野史和小说中却有不少关于他的传闻,比如《金台奇侠传》《金台山打少林寺》传说他是王安石的保镖,而且是宋朝宋英宗和宋神宗两代皇帝的武术老师,据说《水浒传》中林冲、武松、鲁智深、史文恭、卢俊义等人的师傅周侗就是金台的徒弟,后来周侗还收了岳飞为徒,看他的这些徒子徒孙,也就可以想象金台的拳法有多强了,甚至还有人将金台解释为《天龙八部》中的扫地僧,不得不说是真的很能扯呀,金台这个人也多见于一些小说中,历史上他存不存在还都需要考证呢。

其实“王不过项,力不过霸,将不过李,拳不过金”这四句话是后人根据“王不过霸,将不过李”两句话延伸出来的,王不过霸说的是当王的人武力没有超过楚霸王项羽的,将不过李也是说的当将军的人里面武力没有超过李存孝的,这两句话说的还是比较靠谱的,加上的两句话就说的很是牵强附会了。金项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